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多元时代更需多样发展——“新时代,新美术馆”座谈会

2009年10月30日 09:38: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近日,闭门改造一年,完成一系列人性化软硬件革新后的关山月美术馆正式开馆,“新时代,新美术馆——构建中国特色的美术馆座谈会”在该馆同期举行。来自黑龙江、陕西、河南、江苏、山东、四川、云南等地的美术馆馆长和业内专家齐聚深圳,共商中国美术馆发展大计。

“新时代,新美术馆”,中国的美术馆的确有自己的特色,特色之一就是其多元形态。新美术馆的形态为探讨国有体制美术馆的发展,既提出了问题,也形成了挑战。美术馆的展览资源毕竟有限,如何增加学术含量,如何保证公益特征?现阶段是保留美术展览馆的功能还是向美术博物馆方向努力?国外一些大美术馆的经验能否和中国本土的东西嫁接,如何完善解决公共性?在热烈的讨论之后,记者发现,正由于各美术馆的实际差异,很多内容难以达成一致,但是以观众为中心的办馆理念,加强馆际间资源共享、互动交流是馆长们的共同心声。

体制多元是利是弊?

“艺术国际”网站总监吴鸿在发言中说,从体制上讲,目前国内的美术馆分别隶属于文化系统、文联系统及宣传部等部门、机构。不同的管理体制下,各个美术馆的功能、定位十分多样和多元。比如关山月美术馆,就隶属于刚刚挂牌一个月的深圳文体旅游局,将文化局与体育局合并,这是深圳政府机构改革的最新成果。而隶属于文联系统的四川美术馆直到今年6月才与四川省美协正式分家。重庆美术馆则设在四川美术学院里。

体制的差异为这些美术馆的发展带来了许多难题。四川美术馆馆长张国平建议,美术馆体制及其隶属关系还需进一步规范。美术馆宜由相关政府文化部门进行管理,这更有利于其发展。此外,体制的差异也造成了美术馆经费的地域差异。经费难以保证肯定就会影响美术馆的公益性。隶属于不同系统,其经费差别十分大。这也是体制内隶属不同系统的美术馆之间的一个“纠结点”。

福建省美术馆馆长游光霖则认为,目前中国的美术馆体制存在差异,进而形成了多元、多样的美术馆格局,这正凸显了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期阶段的多元特色。如果全由政府兴办、主管美术馆,容易形成“一刀切”,这反而不符合当下的国情,也不利于美术馆的发展。

“美术馆体制各异,但毕竟只是艺术生态中的一环。而中国目前的艺术生态还不健全,虽有画廊、文化艺术中心、实验空间等替代性空间,但这些艺术生态环节还需进一步发展。当下中国应该搭建多层次的展览馆,让各类展馆、文化中心、博物馆,各司其职,完善艺术生态。”上海张江美术馆馆长李旭总结道。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