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波兰斯基被捕,一场文化变迁?

吕子/文
2009年10月20日 14:17: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着名导演罗曼·波兰斯基9月底在瑞士苏黎世机场被瑞士警方拘捕,并已经启动引渡回美国的程序。此次拘捕事件的起因是发生在1977年的一桩旧案,当时波兰斯基被指控与一名13岁女孩发生不正当性关系,之后他逃离美国,从而被美国警方通缉。如今,波兰斯基仍被关在瑞士的监狱中,情绪低落。波兰斯基被捕在全世界引发巨大争议,不仅因为他当年的行为,同时也因为警方对他采取的行动。不过,《纽约时报》发表了独特的观点说,对比媒体在强奸案发生不久对这一事件的报道和现在国际舆论的反应,这一案件折射出的是当今西方社会主流文化和70年代主流文化的一种冲突和变迁。

事情原委:只因30多年前的一桩旧案

1977年,罗曼·波兰斯基与当年只有13岁的萨曼塔发生关系,犯下轰动一时的性骚扰女童案。 1978年,波兰斯基因此避走法国。根据美国的法令,波兰斯基若踏进美国大门,会立即送往监狱,因此他不但多年没再返回美国,连荣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时也在颁奖典礼上缺席,由曾与他合作过并有交情的颁奖人哈里森·福特代为致词。今年9月底,波兰斯基前往瑞士准备接受一个电影节给他颁的大奖,但在苏黎世机场被逮捕,将来有可能被引渡回美国。波兰斯基被捕在全世界引发激烈争议,支持他的人认为现在逮捕他很荒唐,法国总统萨科齐也要求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但反对他的人却支持警方的做法,希望他能被引渡回美国。瑞士的一些国会议员支持政府的做法,称瑞士是法制国家,这么做完全是出于法律上的需要,没有任何不妥的地方,即便是世界名人在法律面临也不会受到特殊对待。

30多年前:娱乐圈大腕道德底线低?

波兰斯基被逮捕引发巨大关注其实折射出人们对他当初所犯下罪行的看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先,我们可以看看伍迪·艾伦1979年出品的电影《曼哈顿》。这是一部将喜剧元素和严肃主题融合在一起的爱情影片,一位作家与他太太离婚,原因是他太太为了另一个女人离开他,伤心的他却爱上了一位十七岁的少女,直到他遇上一位与他年纪相仿的新闻记者,但这位新闻记者却是他好友的老婆……暂且不管这其中的感情纠缠,单说作家爱上十七岁少女这一段,玛利尔·海明威扮演的就是这位十七岁的少女,作家由伍迪·艾伦自己扮演,电影中两人保持着一段较长时间的性关系。在波兰斯基的案子中,根据当时披露的一些材料,受害者萨曼塔和波兰斯基在一起其实得到了她母亲的允许甚至是纵容,而且萨曼塔看起来要比其实际年龄更大。因此,波兰斯基的案子是不是与电影《曼哈顿》的那段情节有点类似?当时,《曼哈顿》在票房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人们对剧中的情节显然并不太在意,特别是当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娱乐界大腕身上的时候更是没什么大不了。 “也许现在的人们会觉得不可理解,在今天足以被逮捕的事情在当时则有些司空见惯,”研究洛杉矶地区性和毒品交易的学者迈克·沃克说。

法律判决:如果不选择逃避获刑不超过1年

不仅社会氛围如此,法律上对于类似的案件也很宽松。波兰斯基当年如果选择面对司法而不逃跑的话,对他的判刑不超过一年,而且很可能会缓刑。审判案件的法官包括劳伦斯·里腾班德觉得他并不是个性侵犯者,而更像是电影《曼哈顿》中伍迪·艾伦所扮演的那位作家伊萨克·戴维斯,也就是一个平常都是很负责任的人,但偶尔会有一些让人吃惊的行为,也就是与生理年龄很年轻但实际上很老道的女孩发生关系。看看当时《纽约时报》的报道,你就会发现这种现象。在其中一篇来自美联社、出版于1977年9月20日的报道中,法官劳伦斯·里腾班德仅仅是责备波兰斯基占受害者的便宜,称他知道这个十几岁的女孩看起来要比她的年龄成熟,而且在性方面已有经验。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