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自我实现”如何“走出中世纪”?

吕子/文
2009年10月20日 14:10: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最近,诺贝尔奖继续引发网友热烈讨论。首先是和平奖颁给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网友“乔磊”认为,“奥巴马获奖是因为他改变了美国形象。小布什的单边主义更是令美国在国际上成为孤家寡人。有了小布什的这些不怎么样,只要奥巴马动动嘴,美国在世人眼里就成了另一个样。”接下来是经济学奖颁给了奥斯特罗姆和威廉姆森。可他们的研究到底对当前的经济境况有什么帮助呢?网友“沙鸥”机灵地联想到《财经》杂志最近的人事变动,写了篇《让诺奖得主来解决〈财经〉乱局》———“《财经》杂志大股东是联办,他们委托胡舒立来经营管理这份杂志,但这个团队并不拿股权,而分红可能也不会太多(剩余价值索取权),这样就存在着激励不到位的问题,就会导致“无恒产者无恒心”的问题。当名义股东和管理层经营理念出现不一致的情况下,管理层的集体出走就在情理之中了。其实两位经济学家的研究成果,为解决财经杂志目前的问题提供了答案:即让管理层持股(M BO ),这样才能达到足够的激励。”可见,和平奖和经济学奖都告诉我们一个浅显的道理:用对话协商机制解决利益纠纷,才是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

可奇怪的是,在我们的社会里,偏偏就有人还活在“中世纪”,他们抱紧权力和虚荣,遇到冲突时总喜欢以权力摆平。10月8日,有网友在天涯论坛发帖“史上最牛的团长夫人莫高窟前丑陋一幕现形记”,揭露新疆某建设兵团某团长夫人在游览莫高窟时候,因触摸一千年前的西夏壁画时被讲解员制止后大动肝火,其随行人员动手打了讲解员两记耳光。更嚣张的是,当保安人员将该名女士带到办公室内询问情况时,她丈夫却说:“你们不要浪费警力,这里不就是一个景点吗?不就是一个小服务员吗?我们是有身份的人,几分钟的一个小事,你们不要把事情搞大了。”天涯编辑“应先生”认为,“该团长夫人‘有身份的人’与‘最牛交通部门派下来的P民说’如出一辙,这些置公权力不顾的话题体系都同出一个狂妄自大的权力体系,其实质即以权力通吃来解决一切问题。”这种分析自然不错,但显得过于笼统,很明显,团长强调“身份”,在意的不是利益,而是权力美学的释放快感。要知道,在一个公民社会,滥用权力是一种很可耻的行为,并不能给滥权者带来社会尊重和美感享受;但在一个“权本位”的社会里,所有的社会资源都向权力倾斜,旁观者也以滥权为值得羡慕的事情,于是,有权者就喜欢通过权力美感的展示来满足自己“中世纪”的“自我实现”。因此可以说,我们社会里“史上最牛团长夫人”的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离公民社会还有多远?

当然,要告别“中世纪”的“自我实现”,除了限制公权外,还应该秉承价值多元论立场。14日,《文艺报》资深编辑、着名文艺评论家熊元义到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讲学,和学生探讨流行文化相关话题。熊元义提到“白毛女应该嫁给黄世仁”的观点,近来在年轻人中流行;这表明人们由上世纪40年代对群众疾苦的同情,演变成而今对权钱的膜拜。现场,“90后”女生小谢站起来说:“如果黄世仁生活在现代,家庭环境优越,可能是个外表潇洒、很风雅的人。加上有钱,为什么不能嫁给他呢?即便是年纪大一点也不要紧。”这位女生对历史的理解确实过于肤浅,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她的观点在现时代具有极大的合理性。而且,我也相信,只要上一辈人不再强行地灌输老套价值观,新一代人价值观中的水分就会自然地风干。在一个健康的公民社会,不但利益冲突应该通过对话和协商形成“共赢”,而且价值冲突也应该通过宽容和争论达成“共识”。总之,只有主动放弃“权力的拐杖”,让心灵在各个方向自由涌流,“自我实现”才能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出中世纪”。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