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乱弹:白毛女为何不嫁给黄世仁

吕子/文
2009年10月20日 14:07: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该文总结道:“美国爱国主义教育的成功做法告诉我们,爱国主义教育的素材是非常广泛的,从历史到现实,从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从自然风光到物产资源,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蕴藏着极为丰富的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瑰宝。我国具有优良的爱国主义教育传统、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我们应该海纳百川,博采众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爱国主义教育方式方法,让爱国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让爱国成为每个公民生活的一部分。”

由“白毛女应该嫁给黄世仁”对照《美国爱国主义教育考察》一文中的忧患意识、观点等,怎不让人感慨?或将给予我们怎样的昭示呢?

如果说白毛女与黄世仁的故事是发生在乡村,离城里人有点“遥远”的话,哪旧中国时期城里又是一个什么样呢?如臭名昭着的北京天桥“三霸一虎”便是天桥恶霸势力的总代表;资料记载道:天桥曾有一首歌谣“天桥菜市两头洼,不怕别人怕张八。”张八仗着会武术,长期在天桥欺行霸市,对菜农及商贩敲骨吸髓,奸污妇女,无恶不作;西霸天外号富六,本名富德成,长期把持天桥西侧的地皮,对艺人租地设场卖艺无不敲诈勒索,惯于奸淫女艺人;南霸天小名孙五,本名孙振山(另一说法为孙永珍),是天桥丹桂戏院老板,曾任天桥公平市场的里长,仗势榨取钱财,强奸女艺人,后又开鸿兴饭馆,素有“活阎王”之称;北霸天叫刘祥亭,为天桥吉祥戏院老板,对穷苦艺人百般刁难,勒索财物,并猥亵、奸淫女艺人,只要是在吉祥戏院唱京剧或梆子的坤角儿大多深受其害。又据资料记载,新中国成立之初,时任民革中央组织部长,我国着名美学家朱光潜说:“在各界代表扩大联席会上,我亲眼看到了排山倒海的愤怒浪潮,听到了雄壮的革命吼声,北京市倾听人民的呼声,按人民的意愿镇压反革命,我们万分拥护。”此话代表了当时北京人民的心声。而旧中国又有那座城市里没有恶霸、狗腿子之类的欺压百姓之人呢?当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的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时,当“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响彻云霄之际,中国广大普通女性才真正的成为了——人。换句话说,在旧中国,中国女性不仅背负着“三座大山”,还背负着“贞节牌坊”、“三纲五常”、“男尊女卑”、缠足(俗称裹小脚)等等束缚……不一而足;属性上你是一个女人,实质不如说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基本上就等同于一个等待出卖的商品。不是吗?也就是说,即便是白毛女嫁给了黄世仁,她不仅不可能会瞬间异化到另一阶层去,她不被黄世仁转手卖到窑子里就算不错的了,还遑论什么慈善、事业、理想什么的;就是黄世仁死了,也轮不到白毛女能说什么话,前有长子长孙掌管家庭事务和财产,后有各房老婆“论资排辈”,顶债来的白毛女如果膝下有儿子并已成人的话或可能还好点,否则只能听天由命了。而无论是《白毛女》、《红色娘子军》、《舞台姐妹》,还是《一江春水向东流》、《雷雨》、《夜半歌声》等早期电影,其都不仅仅是文艺作品,而是中国历史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