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习近平谈三字经心得映衬华文热潮

吕子/文
2009年10月20日 13:54: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澳门日报》20日社论指出,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与学生交谈念《三字经》心得的生动情节,和第一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的召开,映衬了当今海外华文教育的热潮。如何保持华人后代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是华文教育面临的一大挑战。华侨华人既秉承中华文化,也积极吸纳西方文明,这种中西合璧、交融通达的文化结构,是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最佳桥梁。 

文章摘编如下: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在柏林的中国文化中心与学生交谈念《三字经》心得的生动情节,和今天在成都召开的第一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映衬了当今海外华文教育的热潮。“如何让华文教育薪火相传,留住民族文化之根”,成为海外华教界热议的话题。 在早期海外华侨的心里,只有让子弟掌握祖国的文字,才能维系长期生存和发展。一六九○年八月,为使“贫儿不致艰于读书”,印度尼西亚华人首领郭郡观在雅加达创办识字班性质的明诚书院,延聘一位老学究,教些“之乎者也”类的中国文字,这是海外华文学校的滥觞。 随着中国在世界上影响力的逐步扩大,近年来海外学习中文的热潮升温,海外华文教育呈现出发展蓬勃、形式多元化的局面,遍及全世界的“汉语热”、“中华文化热”逐步形成,为中国改革开放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和舆论氛围。 

三十年来,全球华侨华人对中国改革开放及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海外侨胞把握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祖国新一轮经济社会大发展的机遇,继续发挥优势,在未来国际经贸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天,在印度尼西亚乃至世界各国,不仅华侨华人学习华文热情高涨,其它族裔的人群也乐在其中。华文教育持续升温,华文学校在全球遍地开花。据统计,目前,有上百个国家的二千三百多所学校开设了汉语课,近三千万人学习汉语,有六十九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二百三十八所孔子学院(课堂)。 在海外,提倡与主流社会融合,并不是要放弃本民族文化。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是海外华社、中文学校的神圣职责。海外华裔,特别是新一代移民,由于历史的原因,对于中国的古代文化思想了解不够全面。如何保持华人后代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是华文教育面临的一大挑战。 

父母的言传身教及家庭背景对孩子的影响有限,大部分华裔学生的思想、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在主流影响下更趋西方化。学生因此对中国的许多问题难以理解,尤其在有关历史认识、民族问题、社会体制方面,可能与长辈们持不同观点。华文学校就要努力帮助他们正确认识、了解本民族的文化,理解中西文化的差别,在比较中取舍,尽享两种文化的优势。 受诸多客观条件所限,海外华文教育事业仍面临重重困难。目前海外华社和中文学校仍然存在师资、教材匮乏,教学方法陈旧,办学经费不足等几大问题,严重制约着华文教育的健康发展。二○○四年,在胡锦涛总书记的亲自倡议下,以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事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为宗旨的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成立。 

五年来,基金会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艰苦创业过程,在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建章立制、扩大宣传、积极募资、策划项目、强化监管等方面都取得了显着的成绩,为更好、更快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赢得了海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可以在海外华文教师培养、教材提供等方面,为海外华文教育提供最大的帮助和支持;增加华侨华人的奖学金的类别与力度,并立足于在国内教育,吸引更多优秀华裔子弟来国内就读,让他们亲身感受、了解中国,这对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可持续大发展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