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普及生态理念 建设生态大学

吕子/文
2009年10月20日 13:43: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杭州市的西郊有个安静又美丽的小城——临安市,浙江林学院坐落在这座全国优秀旅游城市里。杭州有个西湖,浙江林学院有个东湖。

在东湖边的杨柳依依里,我们采访了浙江林学院的校长周国模。坐品青翠的绿茶,看着湖上天鹅如云般飘过,心中的那份轻松和自在,是在游人扰攘的西湖边体会不到的。静谧使人专注,这样的环境也许就是做学问的理想所在。“你们看到湖中的那个岛了吗?那是人工堆出来的,与湖边并没有道路相连,为什么?因为它的唯一功能是湖中的鸟的栖息场所。”周国模对记者说,“这是一件小事情,也是我们建设生态大学理念的一个小小体现。”谈话一开始,周国模就给记者普及了一下生态学的知识。

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有四个特征:开放性、动态性、多样性和竞争性。开放性代表的是生态系统内部各要素之间、整个系统与外部之间要不断地进行能量、物质交换;生态系统时时都要保持一种动态的平衡,这是生命体本身的特征所决定的;多样性是指系统内要物种多样并存;而竞争性是指各物种优胜劣汰的过程,通过竞争达到系统的和谐平稳。虽然早就知道周国模校长是一位林学、生态学方面的专家,但这样的开场白还是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难道我们要聆听一场生态学方面的专业演讲?“生态学的理念和学校管理看起来并不搭界,但从建设生态大学的角度来讲,二者的原理却是基本相同。”周国模话题一转,就谈到了大学管理。生态大学同样有开放性、动态性、多样性和竞争性的特征。

“大学不能关起门来办学,要面向社会、面向国际,这是大学的开放性;大学的建设目标是动态的,应该与时俱进地调整,这是大学的动态性;大学的学科是多样的,学术观点也要是多样的,多元文化要在这里交汇、碰撞;大学内外部都处于一个竞争的环境下,需要有序竞争,没有竞争就容易产生惰性。”周国模说。

在拥有2188种植物,集教学、科研、景观和文化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校园与植物园“两园合一”的生态型校园中,听周国模校长谈着生态大学建设的相关话题,看着我们的疑问一个个迎刃而解,实在是一个让人心情畅快的过程。“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肉、呼吸新鲜的空气——这些我们之前曾经拥有的生活,如今却变成需为之努力的目标。在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协调方面,我们需要进行深刻地反思。”周国模说。

在周国模看来,为改善生态环境提供智力支持,是他作为一个科学家的责任;而作为一位校长,为教师和学生负责、为学校的发展负责,也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三个面向和“三干”品质

《科学时报》:自1958年天目林学院建立以来,浙江林学院办学已历50余年,在过去的50年里,浙江林学院形成了哪些优良传统?在新世纪的今天,我们又如何继续发扬这些优良传统? 周国模:浙江林学院原名天目林学院,成立于1958年,办学伊始就拥有一批知名教授和留学归国的学者,是一所有较高办学起点的本科院校。学校创办之初虽然办学条件十分艰苦,但是在一批老教授的带动下,全校师生以严谨求实的作风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推动学校不断发展,这种精神一直延续了下来,成为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