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被看的凌宇冰

2010年07月30日 16:49:4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俞根木(知名人物画家):我与凌老师是中国美院的校友,凌老师早我10年,我是1977年毕业。我进美院之前,就与凌老师一起,参加金华县美术创作组,合作画过一幅叫《虎口夺羊》的中国画,这样算起来已经有37年的友谊了。这次在纸醉斋的画展,全面展示了凌老师在中国画领域的求索的艺术轨迹。他从西画汲取营养,结合中国传统艺术,画风很新,既有西画的写实功底,又有中国画的笔墨情趣。他的画重款,往往长款,、双款乃至三款,淋漓尽致的发挥了古人诗书画相得的长处,使画面十分耐看,这是许多画家一直做不好的。

蒋鹏放(知名画家):凌老师的作品可以说是一种有他个人面貌的新国画,既有油画的基础,又有国画的灵魂,有的作品还有某种版画的效果,还有当代最前卫的构成艺术的影子。所以我说他的这批新画,比较有他个人的面目,我和凌老师相处四十年,感觉到他最可贵的一点,很感动我的,就是在艺术上一直孜孜不倦的在实践,在汲取,在追求,在探索,所以有今天的成绩。

吴广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知名画家):看了这次画展,感觉凌老师的这批作品,给人面目一新的感觉,与他以前的东西相比,很多作品都更贴近生活,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这种不断变法的努力,也是一个艺术家创造力的体现,在许多画家身上是很难看到的。总之,看了纸醉斋这次隆重推出的、凌老师这批艺术分量很重的新作,有一种兴奋与感动的心情。这种对艺术的执着和不断进取的精神,的确值得我们年轻一代画家学习借鉴。

施晨光(山水画家):我最早认识凌老师,是看到凌老师的理论文章,他对当代美术界有自己独到的一些见解,从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具有较高理论修养的画家。从这次新作展可以看出,凌老师虽已年近古稀,创作热情仍非常饱满,画风具多样性,表现出他对艺术的执着与不懈追求。

叶剑鸿(梅溪书画社社长,知名画家):凌老师一切艺术成就的根源,在于他的美术修养。他是一个画家,也是一个美术评论家。他的美术评论,诠释了他的画,他的画又反映了他的理论观点。所以,他植根传统,又接轨当下,与现实生活共节奏,与当代世界美术空气相呼吸。有构成,有色彩,有意境,有思想。看他的画,是需要修养的,是需要思想的,这也是一切有深度的艺术对观看提出的共同要求。

朱晓虹(知名画家):凌老师是个中西艺术修养全面的画家,也是一个非常有激情的画家。他的画色彩奔放,构图饱满,点线面构成有机,而国画的意境与墨韵又得到充分展示。他的绘画艺术,具有很强的时代气息,热情洋溢,与这个奋进的时代相谐拍,充满了青春活力。站在他的画前,你的心跳都会加快,真的很能鼓舞人!

熊飞(知名画家):凌老师的新作,吸收了西画的色彩,运用中国传统笔墨,丰富了水墨画的表现形式。他功底扎实,线条刚劲老辣,力透纸背;用水用墨酣畅淋漓,气韵生动。他的人物画功夫,直接出自美院的油画基础,融合中国文人画的表现手法,也蔚成一家面目。多
年来,凌老师辛勤耕耘在金华的美术创作与教育一线,艺术成果卓着,桃李满天下。他是我们年轻一代艺术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黄淑园(知名画家):看凌老师的新作,感觉构图非常经意,写生作品尤其令人耳目一新。整体大气,色彩非常丰富,并且学者气息比较浓郁,属于仿造性的创作。另外,我觉得凌老师作品的题款盖章都很讲究,画龙点睛。

姜晓明(知名画家):凌老师的作品,是中西合璧的艺术结晶。他的画颜色绚丽,构图很巧妙。应该说,他的这些新作,每一张都是有感而发,出自真性真情。他是一个很有创意的画家,那种大块面的黑墨的运用,是别人没有尝试过的,很有内涵,很有震撼力,看了以后让人难以忘怀。凌老师的仕女画,白描线条运用很有力度和灵动性,与花鸟结合,虚实对比,相得益彰。

韩朝刚(艺术爱好者):凌老师的画,我觉得在传统的基础上有很多创新,比如色彩,很鲜艳,不比一般概念的中国画,比较淡素。创新说来容易,做来难,凌老师是一直在做的,应该说很有收获。

陈政权(知名书法家):凌老师的画,首先是一个字,雅。他画得很干净,构图讲究得很。他也是一个书法家,他的字题他的画,真是相得益彰。有一张册页,用汉简落款,与画面很谐调,非常雅。毕竟是科班出身,不一般。这在金华书画界是不常见的。

吴警兵(诗人,艺术爱好者):我看了这个画展,觉得凌宇冰的画很有个性。他的画,传达了某种朴素的情感,让我看到了野性的气息,就是人与自然关联上的和谐。我特别喜欢他的那张中堂《晚风暗递芰荷香》,还有画册中的横批《迎春》。可以说,他的笔墨都是一种力量的暴发,很有冲击力,意境中还有某种荒诞感,表现了他意识中想要冲破生活固有思维的冲动。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