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写意·笔墨·中国画教学 长安论坛综述

2010年03月16日 09:56:43  来源:美术报

2009年10月21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西安美术学院承办的“写意·笔墨·中国画教学”第三届中国美术·长安论坛在西安美术学院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写意·笔墨·中国画教学”,是对2007年第二届中国美术·长安论坛“写意精神——中国美术的魅力”主题的深入讨论。2007年围绕“当代语境下对写意的理解”、“写意的渊源”、“写意的魅力”等问题有20多位学者发言,60多位与会代表参与讨论,就如何在发展当代中国艺术时弘扬中国的写意精神上达成了共识。两年后的本届论坛,在此共识的基础上,围绕“写意”、“笔墨”、“中国画教学”三个关键词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讨论。

在论坛发言中,杨晓阳先生再一次阐释了他的“大写意”观,认为“写实”、“抽象”和“写意”应该是金字塔形的,而不是并列的。并由此引出了对中国造型艺术“形、神、道、教、无”五个境界和中国绘画的造型和用笔“写实、概括、变形、忘形”四种境界的阐释。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林木教授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水天中先生都对“写意”的形成过程进行了历史的分析,使与会者和列席的师生对写意精神的理解更为明确。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屈健教授通过“图像”、“程式”和“笔墨”分析了中国画意象生成的形式要素。“写意”这一关键词还引起了众多学者对中国画发展如何继承传统这一问题的关注。很多学者的发言都不约而同地映射出发展的“传统”概念:当代中国画的发展应该既继承传统又反映当代。厦门大学洪惠镇教授,针对当前中国经济迅速发展,而传统文化却已遭破坏,尤其是集诗书画印于一体最能够代表中国文化的文人画后继乏人的趋势,提出大国崛起中的中国画要纳入“大国学”范畴,或者继承发展传统语言表现现代精神,或者开拓创新现代语言表现优秀的传统精神。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陈绶祥先生针对当代中国画发展中存在的缺乏对中国画基本问题作专业的文化思考和认真的理性总结的问题,提出“无论对画的选择或创造,都不能离开特定人类社会文化的认同。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对画的解释,因为从文化角度来思考画的本质,才可以对不同民族与地域绘画作出合理的解读。”也有很多学者对传统绘画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主张。水天中先生认为当代写意画的出路之一是从精神上寻求突破点,无羁无畏地直面人生,表现画家的内心激情;之二是从形式上寻求突破点,探索具有鲜明个性色彩的表现形式,改变在前人笔墨中探讨生活的创作方式。钱海源先生以“写意画的异化”为题,分析当代中国画界,很难出写意画的精品力作的原因,提醒写意画家不要过于追求作品的尺寸。袁宝林先生用世界性与民族性相统一的观点阐述了自己对李可染先生“现代山水之变”的看法。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程征先生通过表现性绘画的发展提出可以把中国当代表现性水墨视作既符合中国水墨画自身发展逻辑,又是中国传统受西方现代艺术理念化的艺术尝试。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