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高校艺术专业亟须人文主义教育

2009年12月04日 11:37: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高校专业艺术教育,以培养学生的艺术创造能力和表现能力为旨归,这些能力不仅需要有正确的艺术思维方式、广博的文化内涵,同时也包括大量技能和技巧的训练。在专业艺术教育中加强人文主义教育是由专业教育的现状以及时代的要求所决定的。

近年来,随着专业艺术教育的专业划分逐渐细化和学生数量的逐年增多,其问 题也较为明显地显现出来。一些高校专业艺术教育往往过分强调专业课而弱化艺术理论、美学、哲学乃至道德修养的教育,其人文精神和人文素质培养的教育呈式微甚至缺失状态。这些都构成了当今专业艺术教育发展的瓶颈。

专业艺术教育和其他学科的教育一样,除了对专业技能的训练和提升外,对完整人性的培养是大学教育的终极目标。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形成离不开人文主义教育,如追求崇高的理想,崇尚优秀的道德情操,向往和塑造健全完美的人格,热爱和追求真理,养成和采取科学的思维方式等。在人文主义教育的培养中,人文素质的培养是关键一环,它来源于人文精神和人文科学的培养。

在当前高校的专业艺术教育中,人文主义教育的必要性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人文主义教育是创造力滋生的源泉。一个人的审美感觉、人文素养、创新能力都是通过人文主义教育潜移默化的深入而得到实现的。艺术的学习是一个由技入道的过程,专业技巧的训练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创造力、想象力、审美能力将成为决定一个人艺术成就的关键。而这些都需要长期而持久的艺术理论、美学、哲学、文学等多方面人文知识的浸润。因此,专业艺术教育应积极地在思想观念、课程设置、授课内容、授课方法等将人文主义教育纳入到整体发展规划之中,为学生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人文营养,使他们有意无意间徜徉在人文文化的境域之中,从而避免成为被工具理性所异化的“单向度的人”,提高学生的创新素质和创造能力。

其次,人文主义教育是社会责任感的教育。艺术家和设计师关注社会责任,不仅是历史和时代的要求,也是自身生存的需要。专业艺术教育中强调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使学生在创作中时刻关注“我”和社会的关系以及“我”在社会上承担的责任,很有必要。历史上优秀的艺术家和设计师,无不将推动社会文化和历史的进步作为自我的使命和责任。纵观现代艺术设计史可以看到,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是现代设计大师的共同特征。近代许多着名艺术家和设计家的作品不仅给予人美感享受,同时将对平等、抗争、现代、民主的思考带入作品,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艺术家们的社会责任感是使其成为一个完整的人的重要标志。

对社会和责任的认识教育,是培养艺术创造者将独特的个性与远大的目标联系起来的重要手段。作为未来的艺术家和设计师,他的责任也许不仅是为自身稻粱谋,而是承载着推动社会和历史进步的使命。近年来的某些艺术工作者,为了吸引观者眼球和制造轰动效应,不惜残害动物、虐待生灵、违背道德。有的人不惜破坏自己,将身体搞得遍体鳞伤,当众展示以制造噱头吸引观者的注意。这些所谓的“行为艺术”,都无法激起观者的美感,只能满足某些人的猎奇心理和低级趣味,必将遭到鄙夷和唾弃。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