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木版年画路在何方?

2009年12月03日 15:32: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临近岁末,关于年画的话题又多了起来。11月20日,天津美术学院举办“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展”和“岁时纪胜——中国民间年画艺术展”,展出了天津杨柳青、江苏桃花坞、山东杨家埠、四川绵竹等“年画四大家”,以及河北武强、云南大理、安徽徽州、西藏拉萨、台湾台南等地的年画。主办方希望借此展览使更多的人关注木版年画,珍视身边的传统文化。

另一则关于木版年画的消息,让人喜忧参半。在广东佛山,由于木版年画的经营状况不善,10月21日,木版年画的传承人冯炳棠、冯锦强父子将年画的经营权正式移交给广州大学城的“新觉青年公馆”。这意味着,佛山市现存的唯一一家木版年画老店今后只保留制作工艺,而设计、经营、推广的重任则交由这个广州大学生创业组织负责。

冯氏父子:11年后忍痛转让年画经营权

佛山市普君南路86号是“佛山市民间艺术研究院木版年画作坊”的所在地。这个面积30多平方米的老屋有着200多年历史。72岁的主人冯炳棠是冯氏木版年画的第三代传人,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980年代主要是接佛山市民间艺术社的订单做,1998年作坊挂牌成立,我们开始自立门户找订单。”冯炳棠说。

木版年画作坊挂靠在佛山市民间艺术研究院之下,成立之后,一直由冯锦强负责其经营。“成立11年来,有8年都在赔钱,第一年就赔了近10万元。”冯锦强说起作坊的经营状况时说,2002年、2003年最困难,他靠着兜里仅有的10块钱坚持了两个月。更让他感到失望的是,木版年画发展缺少相关部门的支持。“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父亲一直没有拿到专项奖励金。”冯锦强说,“而且,市里曾经以补助木版年画的名义下拨给佛山市民间艺术研究院5万元,但最终落到作坊的只有几千元。研究院给出的理由是,年画作坊不能够代表佛山的木版年画。”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