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民间艺术怎样摆脱"人亡艺绝"窘境?

2009年12月03日 15:13:2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你知道邵阳滩头年画吗?一位钟姓的传承老人今年过世了,滩头年画也就随之消失了。你说,谁能拯救这些草根性的民间手工艺啊?”说到民间手工艺保护,湖南省长沙市一家知识产权咨询公司负责人曾庆琳感慨万千。

近日,曾庆琳专门向湖南省政府法制办递交了一份名为《湖南省民间手工艺促进办法》的立法建议书,请求湖南省政府以立法的形式来加强对民间传统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民间艺术消失速度惊人

和曾庆琳一样,邵阳市群艺馆原馆长覃保来也是一位关注民间艺术抢救保护工作的热心人士。作为一位民俗文化学者,他从1981年起开始从事民间艺术抢救工作,20多年来跑遍了整个邵阳地区。

湖南省隆回县滩头镇是湘西南资水河畔的一个古老小镇。漫山遍野的楠竹、清澈见底的溶洞溪水和古朴淳厚的民风,孕育了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珍品———滩头年画。

据覃保来介绍,滩头年画是湖南省惟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从明末清初到民国初年,滩头年画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美术风格:艳丽、润泽的色彩,古拙、夸张、饱满、个性化的造型方法,纯正的乡土材料和独到的工艺,使作品具有浮雕一般的艺术效果。从造纸原料的选择、纸张的制造、刷底,到刻版、7次印刷、7次手绘,一张滩头年画的生产需要经过20多道工序。从手工造纸到年画成品都在一个地方生产,这在全国年画制作中极为鲜见。

滩头年画分为神像、寓意吉祥、戏文故事三大类。无论是门神、故事或是祝福吉祥等内容,都在小小的年画上演绎得淋漓尽致。现存的四十多个品种,如《老鼠娶亲》、《秦叔宝》、《和气致祥》等等,成为了见证历史、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和自身存在的缺陷,滩头年画走向了消亡,家家户户贴年画的辉煌场景已成为遥远记忆。现在,在滩头苦苦撑持着这一民间艺术绝品的老艺人高腊梅、钟海仙夫妇已年近八十,而他们的子女和后人却无人来继承这一手工技艺。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