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观点

保利绘画夜场战果辉煌成交逾9亿

2009年11月30日 11:38:2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1月21日举槌的北京保利秋拍,以15.78亿元落幕,拍卖会在创造了内地拍卖会单场成交额的新纪录的同时,也创造了许多单项纪录,其中最突出的,是22日晚举槌的中国绘画艺术夜场以9.12亿元的成交额创造全球中国艺术品专场拍卖纪录。
 

  夜场刷新多项新纪录
 

  这个夜场拍卖,一共囊括了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传家宝”、“十墨山房”藏中国近现代书画 、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夜场、中国古代绘画夜场、尤伦斯夫妇藏重要中国书画等6个专场。拍卖中,创造了两个世界拍卖史单品纪录:着录于《秘殿珠林续编》并唯一得乾隆御题的吴彬作品《十八应真图卷》以1.6912亿元成交,打破中国绘画拍卖成交世界纪录,也是国内单件成交额最高的艺术品;艺术品拍卖有史以来最顶级的齐白石作品《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以9520万元成交,打破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成交世界纪录;“唐宋八大家”之一宋代曾巩唯一传世书法作品《局事帖》以1.0864亿元打破国内中国书法拍卖成交纪录;吴冠中的《坦桑尼亚大瀑布》以3080万元成交,为今年全球吴冠中作品成交最高纪录。

  对此,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指出:古代书画中的重要作品非常难得,尤其3件破纪录的拍品更是如此,有幸征得这样重要的作品是成功的关键。他还指出,市场的火爆是有偶然性的。作品是关键。斥巨资买下这些罕见的珍品的买家,都是从全球角度来挑选好的作品,他们并没有研究过行情,只是有这个实力。他还指出,这一轮拍卖中兄弟公司嘉德拍得也不错。秋拍的结果带动了市场的整体上扬。

  当代艺术比较稳健
 

  与书画的火爆相比,夜场中的当代艺术重要作品大多平稳易手:曾梵志《面具系列》以750.4万元成交;张晓刚《血缘大家庭系列》拍得649.6万元;周春芽《若尔盖的春天》以582.4万元拍出;岳敏君《回顾》、刘小东《射击》都以392万元易手。经典作品也表现不俗,“写实画派”的王沂东《醉新郎》和靳尚谊《窗下》分别以683.2万元和448万元拍出,陈逸飞的《提笼少女》和《海上旧梦》分别以436.8万元和425.6万元成交。红色经典中尚扬的《当年长工》以537.6万元拍出,张洪赞《战地黄花分外香》、马常利《转战太行》和妥木斯《芙蓉国里尽朝晖》均拍到400万元以上的价位。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