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小溪与海洋的爱情叙事——诗人王竞成两行诗赏析

2021年03月25日 17:03: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小溪的情书》

  文/王竞成

  多少年只写了一行

  弯弯曲曲寄向海洋

  这首小诗,只有短短两行,却意味隽永,诗意盎然,像残缺的雕像维纳斯,又让人想起千古传颂的《登幽州台歌》。长诗千行,无一句精彩,乏善可陈,终为憾事;诗柬数行,芳香一缕,纵然普通,亦可传诵。由此推知,为什么诗人王竞成写了那么多首诗,却唯独钟情于“这一首”了。

  这首短诗,处处精彩。从标题看,主体是小溪,内容是情书,立刻令人期待,引人入胜。抒情主人公要写什么呢?小溪想说什么?这个起笔,不同凡响,一下把读者的注意力吸引过来。

  读下去,清澈无痕,朴实无华。多少年写啊写,写了无数篇、无数句,都不能写尽性情,抒发胸臆,汇成的只是简单的一行,弯弯曲曲,如泣如诉,目标地却坚贞不移,海洋是它的最终归宿。探索的小溪知足了,痴情的诗人陶醉了,满怀期待的读者释然了,小溪和海洋幸福地联系在了一起,走向了永恒。爱情结出了硕果,弯弯曲曲的路径描绘出一幅动人的画卷。黄河九曲十八弯,奔流到海不复回。小溪娟娟细流,普通平凡低调,然而同样展现出伟大的力量。

  我终于感受到诗歌的力量了。涓涓流水无声,清纯回味无穷。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