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原创

吉林近代教育摇篮

刘学义/文
2010年05月13日 14:17: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刘学义艺术专栏  

东局子 吉林教育摇篮的保护符号!

吉林近代教育的摇篮……

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上是举足轻重的,中华民族一往无前的性格在世界历史上是文明的。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造成差距。我们平时应该养成对细节充满无限的热爱!
东局子近代教育的发展历史集中了工、农、军、外语、师范、医学等吉林近代教育发展的性格,是中华文明一个重要组成部份。

感悟东局子
吉林近代教育摇篮的光彩照人历程……

东局子古城堡,曾有在吉林表正书院基础之上,仿照“京师大学堂”建筑格局,扩建的六拣吉林外语学堂遗址,这里是吉林近代教育的摇篮。现代汉语词典解释摇篮为:婴儿容易入睡的家具;比喻幼年或青年时代的生活环境;还比喻是文化、体育运动等方面的发展之地。吉林近代教育的摇篮,历经了起步、发展、再发展三个历史阶段。东局子吉林教育摇篮就非常具有“婴儿入睡”的寓意。
保护六栋布局整齐的学堂、保护吉林近代教育摇篮遗址,其历史意义不仅仅局限于保护“东局子古城堡”。
在东局子古城堡工作、学习、战斗和生活过的人,都从各自不同的角度,深刻地影响了吉林近代政治史、外交史、军事史、文化史和工业发展史……
六栋青砖大学堂,有着相当丰厚和博大的历史文化内涵。六栋大学堂的南门上边,都有照片之中的磨花对缝房脊,是一处造型极为特殊、布局非常罕见的历史文物保护群,见证着吉林历史人物的风骨和历史文化名城的品格。(此片是皮福生老师在拆除现场,抢照的。)

城市的合理规划,必须走在城市改造的前面,这样才是最大节约。否则,就是失误。失误,就是历史的罪人啊!
历史会证明:笔者的观点是正确的!人是没有先天之明的,都是经过学习,才能达到提高和进步的。
我们不懂历史,但我们可以虚心的学习啊!……笔者早在世纪之交,多次向《江城日报》,文化档案专刊部投书,多次上复印部,打印了《东局子及周围文化遗产示意图》,阐述了保护六栋青砖大学堂的意义和目的。并向文化档案专刊负责人多次乞求他们帮助向社会呼吁……然而没有得到他们的重视,最后导致在2004年初,将“六栋青砖大学堂”拆除……
这,真是应了王朔老师所说的“无知者无畏”……同时,也说明了主管城市规划的当权者,不懂城市历史文化骨梁的内涵,就会不知不觉的犯罪。可怕呀!太可怕了呀!……(今天,东局子城堡东南角楼:是张作相时期的兵工厂建的。已经改建成民宅;图片中的石头基,是清代东局子城堡的墙基。墙基里侧新楼,就是书院遗址。)
主管城市规划的地方官,主城文化档案的宣传大员,应该是:对历史、文化、经济、民俗、地理、军事等多方面都是了如指掌的“百科全书”式人物。必须具有对城市热爱和关心的思想意识……否则,城市的历史文化坐标,就会在“无知”之中,着到破坏。一旦被毁坏,就无法复制和重现了。为此,不难看出:当权者,施政风格如何,关系到历史文化名城命脉的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