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庞薰琹:中国20世纪艺术的先行者

吕子/文
2009年10月26日 10:46:1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进入21世纪的今天,中国无疑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俨然成为了世界的加工厂。但如何将“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仿佛已是刚刚走过第一个甲子的共和国最应思考的问题。而且,伴随着经济的振兴,“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念的兴起,文化寻根意识变得炙热,“工艺美术”概念在被冷落了一段时间之后,重新找回了自己的时代机遇。面对这些问题,在蓦然转身之间,我们发现有一位学者、一位艺术家在半个世纪前,就曾考虑过、触摸过,他所创造的正是今天很多历史的前传。这位20世纪在中国文化艺术界屡涉先河的人物就是庞薰琹(1906—1985)。

庞薰琹拥有多项第一,多重身份,起步之早于现在看来甚至有几分令人惊叹。他是职业画家,上世纪30年代在上海开设自己的画室;他是设计师,开办了中国第一批现代意义的设计机构——大熊工商业美术社;他是艺术的推动者,1931年作为主要成员开始筹建当时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现代艺术社团——决澜社;他是中国古代美术的研究者,最早从艺术角度研究中国古代纹样与装饰画,绘《中国图案集》、写成《中国历代装饰画研究》;他是艺术的田野考察者,最早深入贵州少数民族村寨,调查收集资料,进行研究整理,以科学的方式开视觉艺术研究之先;他是老师、是教育家,不仅桃李满天下,更创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构建了新中国工艺美术及现代设计的教育体系。

1932年,当庞薰琹在上海举行第一次个人画展时,傅雷为他写了一篇文章,名为《薰琹的梦》。对此文庞薰琹本人并不完全认同,因为他不是一位愿意仅仅享受超世的“艺术之梦”的人,他对将个人的艺术认知化为群体认知,将中国带入现代视觉艺术体系,充满热情并付之实践。他甚至写道:“让后来的人踏着我们的身体,迅速地向前奔去。”这样一个激情满怀的先行者,他的一生本应该充溢着光环与辉煌,然而他却与辉煌屡屡擦肩而过。这与历史的现实有关,与他的个性有关,与他选择的道路有关。这本不是他作为一位融西方知识分子气质与东方儒士品格的艺术家的错。所幸的是,庞薰琹并不后悔于自己的选择,虽然在旁人看来有太多的惋惜。

当我们重拾那份记忆,靠近历史,今天的很多东西会变得清晰,而展览是对此最为真切的表达。所以,我们在庞薰琹美术馆及庞薰琹家人的帮助下,促成了本次展览。选取了庞薰琹艺术创作最为旺盛时期(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作品90余件,在北京画院美术馆隆重展出。其中不仅包括“地之子”等一批绘画作品,还有他根据古代纹饰再创作的图案、器物原稿以及描绘少数民族的水彩画。我们还以本次展览为契机,增补再版了凝聚庞薰琹20余年心血写就的《中国历代装饰画研究》,以此来纪念这位中国20世纪艺术的先行者。吴洪亮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