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名人余秋雨是“老虎屁股”摸不得?

李新月/文
2009年10月13日 00:11:22  来源:湖南红网

  “捐款门”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愤怒稍稍平息,不想树欲静而风不止,刚刚得以喘息的余秋雨再掀舆论狂澜。他在最近新出的书中,提到自己被“咬”之事,认为那些攻击他道德缺失的人,才是真正的道德缺失,是借着名人在完成一种自我精神补偿。

  从收受深圳豪华别墅事件、“首富”事件、青歌赛是非、“故居门”、“大师”事件、“含泪”事件、“私通”事件到“捐款门”,余秋雨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难怪余秋雨要引用古人所说“天下固有百恶,恶中之恶,为毁人也”的话语,攻击那些“咬”他的人是一种暴民心理了。但是那些“咬”他的人真的都是通过对他的诬陷来发泄犯罪冲动的暴民吗?我看未必!

  事实证明,他做深圳文化顾问,为深圳扬名,深圳奉送他一套豪华别墅确有其事;他自认是畅销书老大,却又怕露富交税也是不争的事实;青歌赛中口误连连,读错了字音,搞错了历史,有目皆睹;慈溪为余秋雨老宅申报文保单位的消息见也诸于媒体;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设立“余秋雨大师工作室”也得到了他的同意;以阻止外界反华为由包庇豆腐渣工程建筑商的文章赫然在网;与某美女作家私通,也吵得沸沸扬扬。就说最近的“捐款门”吧,他认捐20万元,但是捐的是书籍。捐书也未尝不可,但捐书又涉及学校撤并,他听之任之,任由诺言流产。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人们为什么对余秋雨这么苛刻?因为他是名人!大众对他的道德诚信寄予了更高期许。在中国文化中,作家是文明的守候者和传承者,优秀作家是本民族的精神花朵,体现着民族文化的精神高度。正如作家阎延文所说,作家的人品风范,不仅是个人私德,更是中国文化的形象。目前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一些领域出现了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假冒伪劣蔓延、封建迷信复活等等不良社会现象,这些社会负面现象,侵蚀着社会肌体,直接影响青年一代的政治态度、道德风貌、价值取向。人们期望作家能以更强烈的道德使命,积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使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道德责任的熏陶,提升思想健康素质。因此,人们对作家的人格污渍和道德越界,表示出更强烈的追问和反弹。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因此,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不注意细节,或者不把细节当回事的人,对人缺乏认真的态度,对事情只能是敷衍了事。这种人无法把他从事的事业当作一种乐趣,而只是当作一种不得不受的苦役。比如余秋雨,近年来把文化称作苦旅,可能是源于这些年他对名利有了新的看法,为了追逐不得不有所放弃吧?这种精神上的枷锁,自然会使他感到苦闷烦躁。而人们的批评和攻击,正是他改变心浮气躁的良药,有利于他完善细节,提升人格魅力。他应该闻过则喜,从善如流,感谢批评,吸收营养,有则改之,无则策勉。怎能闻之咆哮,恩将仇报呢?

  记得某女导演说过一句名言:“男人胸上的肉是肉,女人胸上的肉难道不是肉吗?”套用过来说,“普通人身上的毛病是毛病,名人身上的毛病就不是毛病了吗?”难道名人就有道德豁免权,可以道德越界,失责失信吗?如此,名人的缺点倒成了老虎屁股摸不得了?(李新月)

(责任编辑:zhang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