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纪念四川汶川地震一周年

梁开华/文
2009年10月12日 23:50:45  来源:人民网-书画收藏频道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已经过去一周年了。这场举世震惊的人类劫难留给人们太多至今难可磨灭的记忆和思考。我们在缅怀故去同胞的日子里,回想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可歌可泣、令人震憾的数不清的人和事,及其重要的,是应当从中认知些什么,记取些什么,弘扬些什么,以把今天每人的素质与理念更提高一步,精神更焕发,信心更坚定,当下的工作与事情做得更好更出色;以促成和谐境界、小康社会的尽早实现。

  上下同心,举国一致的抗震救灾的岁月事迹带给我们的启示太多了。国人都有各自的相同的或个性的体会,笔者感触很深的相关理解是,充分认识到抗震救灾中几乎随处可见科学精神的重要性,以及现代社会搞事业搞建设怎样更好地弘扬科学精神。这已经是新世纪国家发展与民族振兴应不断自省与强化的重要环节。

  我们可以从抗震救灾的全过程和不同阶段感觉其中蕴含的科学精神的作用和意义。这看起来简单,无人不知,不以为然,其实其关键正在于布署与实施的作为与效率。比如从总书记、总指挥部、中央常委到各级领导的亲临一线;不惜任何代价地了解第一手灾情信息;打通运输、通信渠道;及时、客观、全方位地报道灾区发生的人和事;一切服务于救人,尤其是儿童与学生;灾民安置,志愿者服务,治疗、防疫、心理康服;追掉、募捐、物资流配;直至预防次生灾害,偃塞湖导流;重要设施、文物、国宝保护;规划重建;……真正把举全国之力,有序、有效地展开事绪纷繁的各项工作运作于极致。

  复议抗震救灾中的科学精神,其实不单纯体现于调配了多少现代化的新设备,动用了多少顶尖的科技仪器,掌握“武器”的能动因素在人,尤其在人的应急处置突然事故的科学思想与能力,决断的快速应对,举措的斩钉截铁。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正是这样简单的科学道理,赢得了主动,激发了战斗激情。我们首先从总书记到党的各级领导身上看到了冷静、果敢、睿智、信心与希望。这些对于如此巨大的突发灾害,是何等重要呵!

  复议抗震救灾中的科学精神,指挥、统筹、调配自不必说,还在于洞察排忧解难之中的关键环节,对难易轻重数据规模的把握。我们记忆犹新,胡总书记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温总理“多难兴邦”唤发的精神力量。正如冰雪灾害强调煤与电举足轻重一样,胡主席亲自多处走访相关部门,直接下达帐篷、活动板房等赶制任务的数量与时间;温总理多次直接视察、指导偃塞湖的科学输导,人力、物资、方案,多少专家会诊于其中。至于恢复重建,蕴含科学因素的复杂程度不是豪言壮语、浪漫描绘所能简单说得清楚的。

  复议抗震救灾中的科学精神,还应看到多少问题比人们想象的显得重要、深刻,且更为体现人文精神。这些都是这次抗震救灾过程中深入人心的。比如前所未有的强调心理辅导与治疗;对死者的尊重与生命的抢救并重,包括首次确立全国哀悼日,对死尸的默哀甚至敬礼,等等。这样科学精神的令人震憾之处还在于,在特大自然灾害面前,13亿中国人如此一样地同呼吸共命运。党政军领导就是救灾前线中的普通一员,同样承受着危险、焦虑、悲痛与激情;那么多的腕儿角儿名流头面人物,甚至比普通人更多地经受了心灵的战斗洗礼、考验与升华。正是由于更科学更理智地认知与对待地震变故中的人和事,才使得国民的精神面貌,不论是身处灾区之中还是远距灾区之外,都那么几乎自觉地尽早走出情感的阴影。其实这也正是科学理智交互作用的感染结果。不是科学精神的作用鼓舞于其中,那是难以想象的。

  复议抗震救灾中的科学精神,更值得我们反思以往建设与发展之中的非科学因素潜伏的危害。这种深刻的教训,与环境污染、破坏生态平衡、竭泽而渔创益取利……很多更重损失的后果都不是一时所可显现的。这也同样是很简单显现的例子,之所以人们渐渐意识与理解相关问题的重要性,正在于科学精神的普及与提升。正因为如此,规划重建中的新理念新亮点,相当值得人们品味与思考。

  复议抗震救灾中的科学精神,最为紧迫要紧的,是大力度地提高国民的科学的认知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与行动。涉于特别是煤矿开采的事故频发,骇人听闻的三聚氰氨事件,等等,既与某些人利令智昏相关,说到底,同时也与科学素养缺失相关,与科学管理不到位相关。

  复议抗震救灾中的科学精神,更显得加强全民族教育、文化水准的重要性。可惜救济大潮波浪汹涌,许多尤其是基层领导认识不足,不充电,无暇顾及知识文化的素质提升,实用主义哪里管什么科学精神不科学精神,更不待说普通人与打工族。甚至一定高层人士还反对人事政务中的科学因素与科学方法。他们的固有思维模式、工作方法就是行为准则与标准;热衷的是利害得失与为人处世、官场江湖的潜规则。

  总而言之,抗震救灾中的科学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进一步凝聚的宝贵精神财富之一。这对于今天倡导党和政府号召建设复兴的科学发展观相辅相成。值此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之际,重温科学精神的话题,应该是发人深省的。

(责任编辑:zhang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