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王蒙到北大开讲:张爱玲有那么好吗?我实在不懂

路艳霞/文
2009年10月12日 23:23:35  来源:《北京日报》

  盛大文学主办的全球写作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该大赛最近又与北京大学中文系合作推出“中国作家北大行”活动。前天(25日),作家王蒙来到了北大,举办“话题与歧义:现当代文学”讲座,75岁的老作家面对年轻的网络作家及北大学子们足足谈了两个小时。

  王蒙对年轻人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张爱玲现在已经快成中国现代文学的代表了。有那么好吗?我实在不懂。我对目前的张爱玲热很是困惑。”王蒙说他到国家图书馆借了几本张爱玲的书,觉得张爱玲对颜色、细节、女性心理的描写确实很生动,但是读者如果需要艺术的想像,需要更深的对人生的追求,张爱玲无法做到。对于目前图书市场这种奇怪的热度,王蒙表示:“我觉得很悲哀。”他说,如果选择同时代女性作家的作品,他更愿意看丁玲的《莎菲女士的日记》。

  而对于大家关心的中国作家与诺贝尔文学奖的问题,王蒙笑着说,诺贝尔文学奖喜欢标榜自己的特立独行。“对社会主义国家的作家们,喜欢给持不同政见者发奖;对西方国家的作家们,喜欢给左翼文学家发奖。”他认为,中国作家对诺贝尔文学奖既不要过于渴望,也不能将之视为对立面。不过,他透露,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之一马悦然曾经表示,他看好中国两位山西作家,一位是李锐,一位是曹乃谦,马悦然甚至说曹乃谦随时可以得到诺奖。

  在谈到“市场经济和文学”这个话题时,王蒙认为,市场经济和文学是两码事。他不赞成市场经济毁掉了文学的说法,并对这些年提出来的“人文精神失落论”、“文学堕落论”等论调表示不满。他认为如今虽然没有出现特别激烈的文学高潮、文学运动,但还处于相对正常的阅读状态,“文学作品还需要时间的淘洗,现在就说这个时代的作品不如从前还为时过早。”

  王蒙在各种场合都表示了对年轻写作者的支持,前天也不例外。他认为青年人有青年人的锐气和体例,老年人有老年人的优势。“我不赞成互相攻击,互相嘲笑。”他借用老舍先生的一句话——年轻人有牙,没花生仁;老年人有花生仁,没牙。“也就是说年轻人虽说缺积累,缺生活,但他们身上的锐气非常可贵,更是老年人所没有的。”(记者路艳霞)

(责任编辑:zhang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