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中国网络作协"已提交成立申请 想法好成立难

吴成贵/文
2009年10月12日 23:14:18  来源:人民网

  8月初,由湖北网络作家策划发起成立“中国网络作家协会”一事在网络上“风生水起”。20多天过去了,此事却有偃旗息鼓的迹象,原本准备于10月成立实体组织也变得遥遥无期。近日,记者了解到,“中国网络作家协会”发起人已经向民政部提交了成立协会的申请,不过成立前景并不乐观。

  发起人坚持申请:不通过,就改名

  作为“中国网络作家协会”章程(讨论稿)的始发网站——湖北荆楚网东湖社区已经将相关内容撤下。该协会发起人之一、湖北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秘书长谷未黄告诉记者,媒体对湖北网络作家将发起成立“中国网络作家协会”一事进行报道后,荆楚网上的相关内容就被撤下了。

  据介绍,从8月初开始,已经有400多名网络作家提交了加入协会的申请。而成立“中国网络作家协会”一事现已转移到北京继续筹办。一个星期前,该协会发起人之一、北京网络作家周瑟瑟已经将相关申请提交到了民政部,目前尚无回应。

  周瑟瑟估计,由于申请带有“中国”字样,估计获批难度较高。一旦因此没被批准,他们会将名字进行更改,比如改为“当代网络作家协会”。

  谷未黄告诉记者,他们原本只是想成立湖北省的网络作家协会,但在更多网友的呼吁下,才决定成立“中国网络作家协会”,“希望能给广大网络作者一个家”。

  中国作协反对:不合法 没必要 不妥当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新闻发言人陈崎嵘对成立“中国网络作家协会”表示反对,认为此举会对作协,对文学创作造成不好的影响。陈崎嵘表示,按照法律规定,全国性作家组织只能有一个,合法的也就中国作协一家。中国作协及各省市作协也正在与时俱进,吸收优秀网络作家加入作协,单独成立“中国网络作家协会”没必要,不妥当。

  知名网络写手、贵州省作协会员纳兰元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若成立网络作协,对那些已经成熟的网络作家没什么吸引力,但对年轻作者的写作还是可以起到一定作用的。

  “我不会加入中国作协,同样不会加入网络作协。”着名网络作家慕容雪村对“中国网络作家协会”的成立目的持怀疑态度。他认为,该协会对网络作者的成长没有任何作用,自由、草根、互动都只是个噱头。而且协会很容易成为书商寻找书稿的平台,“一不小心,网络作家就成了某些人赚钱的武器了。”

  专家分析:协会应该很难通过审批

  虽然“中国网络作家协会”目前还处于“纸上谈兵”的阶段,但评论家解玺璋和十年砍柴均认为,“中国网络作家协会”的成立是网络文学发展的趋势。

  解玺璋认为,从文学角度来说,作协系统的存在和文学并无多大关系,其更多是出于政治和统一战线的考虑,管理、团结作家,并不是对作家的创作进行指导、支持。绝大多数优秀作家写出的作品和作协都没有关系。网络文学近几年高速发展,网络作家协会的产生是水到渠成,“不过,网络作家协会和作协系统一样,既不会对文学发展起到积极影响,也不会有太多负面效果。”“这个协会应该很难通过审批。”十年砍柴则认为,“中国网络作家协会”一旦成立,就是对作协系统权威的挑战,所以要获得审批是很难的。他还认为,在网络作者版权屡被严重侵犯的情况下,“中国网络作家协会”的两个功能“自律和维权”将会得到重要体现,这也是“中国网络作家协会”应该存在的原因。

(责任编辑:zhang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