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金庸对当选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表示"非常高兴"

吕绍刚/文
2009年10月12日 23:0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28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十余位2008年度最受瞩目的华人精英登台领奖。图为年过八旬的金庸先生荣获“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并出席盛典。该活动由香港凤凰卫视发起,联合中国新闻社、北京青年报、明报等共同主办,自首届举办以来已成为华人世界重量级的年度盛事。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9月10日,中国作协七届八次主席团会议全票通过决议,聘请作家金庸为中国作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名誉副主席。

  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陈崎嵘表示,金庸先生虽没有参加此次会议,但通过电话表示“非常高兴”。

  “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侠小说”。作为拥有最广大读者群的新派武侠小说家,金庸自今年6月加入中国作协以来,争论就不绝于耳。

  此次又担任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金庸与中国作协再次成为媒体焦点。

  怎样解读金庸“入主”作协?多方人士都有话说。

  为海内外作家做了示范

  中国文学的叙述将更完备

  “我们一直在想发挥金庸先生的独特作用。”陈崎嵘说,由于金庸在海内外华文世界有着广泛的影响,所以担任这一职位是“比较恰当的”,而且这个职位更多是荣誉性的,不是领导实职。

  陈崎嵘认为,金庸担任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至少可以发挥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导向作用。他以文学成就、人格魅力做出的选择和担当,为海内外作家做出了示范。二是联系作用。他在华人世界有许多好朋友,这将有利于中国作家更好地跟世界各地华人广泛交往。三是帮助作用。他在国际社会享有的声誉,将有助于中国作协提升对外交往的层次和质量。”

  对此,许多作家、学者都表示认同。“这次金庸先生当选名誉副主席,大家都是拥护的。”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说。金庸助手、香港《明报月刊》总编辑潘耀明认为:“我觉得这是实至名归,顺理成章的一件事,金庸先生当之无愧。”

  “金庸的当选,是对大陆以外的华人作家创作实绩的肯定,具有很强的感召力。”现代文学史专家、首都师范大学博士后段从学表示,长期以来,大陆与港澳台的文学叙述都是各自为战,缺少沟通。如果以后能有大量港澳台作家加入作协,势必促进文学的进一步交往融合,也更易于放在“中国文学”的大框架下来讲述。这样的一种文学史观,意义深远。

  搭建雅与俗的沟通平台

  期待更多优秀大众读物

  从金庸作品上世纪末走进大学课堂,到本世纪初进入中学教材,每一次争论,文学的雅俗之变都是中心话题。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认为,雅俗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俗并不必然代表低劣,雅也不一定代表高尚,应该以超越雅俗的眼光,去辩证地看待文学艺术。

  “一个国家的文化,如果不首先考虑受众是谁,不掌握受众,你这个文化就是没有力量的文化。”他认为,从某种意义上看,决定和影响一个国家公民素质的最重要因素,不是这个国家有多少个“鲁迅”,而是这个国家有多少个“张恨水”。像鲁迅这样的把人性分析得这么透彻的文化大师,在20世纪世界文学史上,也没几个,可是人家可能有无数的“张恨水”、“金庸”——而这正是金庸的意义。

  孔庆东说,中国的民众很缺乏优秀的大众文学读物,所以金庸才会长盛不衰,“我们从政府到学府,一定要高度重视大众文化的建设发展,才能使中华文化真正强大起来。”

  陈崎嵘也认为,金庸的当选,正是为搭建高雅文学与通俗文学沟通的平台,有利于文学生态的丰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何建明则表示,“国家开放了,我们的文学也应该更开放,更具有包容性。”

  许多专家学者都认为,金庸以及其作品在大陆地位的变迁,反映了时代文学观念的包容与进步,有利于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责任编辑:zhang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