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深夜读诗:草原情怀与故乡情结------读陈光林的诗歌

2019年04月18日 15:03:29  来源:美讯网

草原情怀与故乡情结
(作者:王竞成)

读到陈光林同志的诗集是多之前了,陈先生从内蒙古寄来的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啊,草原》,这本携带着浓郁草原气息的诗集,厚重、质朴、清新、捧在手里亲切感不能用语言去表述。我凝视了很久、很久,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院内一个办公室里,我的思绪回到了遥远…….
说起陈光林先生,我心里有些愧疚,我在红旗出版社做责任编辑时陈先生在我社出版一本50多万字的政治理论专著《新时期论》,我恰巧是他的责任编辑,由于我工作的疏忽导致了那本书在出版时出现了很多错误,我们出版社与我这个责任编辑竟然没有发现,是陈先生自己发现后及时纠正的。那是2000年的事情,陈先生那时担任山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那件事情之后,他来北京开会,我与《文艺报》熊元义一起去看他,作为领导的他,没有对我抱怨,只是告诉我以后工作要细心,要认真。我当时真的很尴尬,很歉意,却没有表达。
时间匆匆过去了,陈先生2001年离开山东去了内蒙古工作,我那以后再也没有见过他。2005年在北京我策划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诗书画大展,本想约他写点字,他可能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却邮寄给我一本诗集,那就是《啊,草原》。当时接到书时读了一下,有股冲动想写点文字,因忙于大展事宜耽搁了,时间一久,由于我的懒惰就放下了。
《啊,草原》这本诗集一直在我视野内来回走动,不是在写字台上,就是在我那一摞摞书中,这本书像一个草原的精灵一直出现在我的身边。我与许多朋友谈起过这本诗集。2008年我去内蒙古放牧自己的灵魂就是因为读了陈先生诗集后对草原的渴望与冲动,实现了我去草原游牧一次的心愿。
我特别喜欢陈先生诗集里书签上的那首短诗,《不要问我为什么》“不要问我为什么/那样痴心执著/因为那是爱的崇高/草原生命情牵着我//不要问我为什么/那样热情如火/因为那是心的纯洁/人间的最美向我诉说//不要问我为什么/那样忠诚拼搏/因为那是血在奔腾/草原朝阳如火蓬勃”。是啊,不要问我们为什么,我们生存的意义与生命的担当跃然纸上,大爱与责任挑在肩上,草原情谊比海深,草原事业广阔无边;作为从内陆去边疆工作的干部,这么快就克服水土、气候等各种原因,融入了草原的海洋,把自己当作了一个草原人,可见我们党的优秀干部执政为民的思想具体到了祖国各个角落,体现了我们党的优秀分子时刻把自己作为党的事业的实践者,处处担当、与民共苦、在任何岗位上都不忘自己的使命,用忠诚为党工作,心在奔腾,草原蒸蒸日上的事业在奔腾,诗意在奔腾…..这种抒发事业之情,赞美草原美好的诗句,在陈先生诗歌中比比皆是,草原之色,草原之光、草原之声,构成了陈光林先生诗歌的基调;大气的、磅礴的、温情的、轻柔的、处处折射出作为诗人的陈先生那颗爱心、赤字之心、灵动的诗心像清脆碧绿的大草原的心脏,火热的跳跃,情真切、意绵绵,民意、诗意、在融合、在舞蹈,和谐静美、动感壮丽,传统诗歌美的基石、民谣鲜活的风姿、古典诗词的内蕴,草原挤出的是鲜亮、高洁的马奶子,流动着时代的色彩、大自然的律动;浑然天成不需要雕琢,陈先生的诗歌就是春天激扬放歌返青的草原,是高阔辽远的草原雷鸣,小夜曲是家温馨的弹奏、乡愁是对故乡齐鲁的回望,走的再远情也牵动有爱的人,爱上草原就是爱上我们祖国各民族的兄弟姐妹,地域上我们是一个大家庭,精神上能够融合成一个大家庭是多么的不易,诗意上融合为一个大家庭更是值得推崇与赞美,陈先生把爱与情唱给草原,唱到祖国的边疆,我只能用这笨拙的笔对有大爱的人,对草原、对祖国、对人民、赤诚爱戴的人表示尊重与赞美。我不是诗歌评论家,不过多去引用陈先生诗句去解读、去分析,情动于心就足够了,文本就交给读者自己去体悟、去享受草原诗歌的那壮美与宽厚;诗言志、也言情,但我读出的更多是诗人心胸的宽厚与情感的浓度,更多的是爱,这爱沉甸甸的,一颗滚烫的心,草原富有母性情怀,诗人融入了草原,那颗心草原一样充满温情,母亲般的浅吟低唱,勾勒出了一首首诗意的催眠曲,父亲般的激情高歌,呈现了一幅幅油画般的草原广阔、大气的壮丽画卷。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