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读著名诗人苗得雨的诗歌

2019年04月17日 21:27:43  来源:美讯网

智慧的旅途——评苗得雨的山水诗
    作者:王竞成
    (苗得雨:著名诗人,山东文联 作协原副主席 党组副书记)

苗得雨的山水诗,格调健康向上、情感真挚;语境明快,自然,文本独特,多以口语入诗,富于哲理,诗味醇厚,大气之作颇多且针砭现实人生;吸取了优秀民歌的艺术精华,手法新颖,艺术风格多变且鲜明突出,在中国诗坛独树一帜,以“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气势,在诗歌史上,书写了灿烂夺目的一笔,作为中国乡土诗的代表人物,当之无愧。
“他们躲进山洞/一直躲得很久/宁在后来做了石头/也不做软骨头”(《父于岩——漓江一景,)诗品即人品,诗格即人格。平常的岩石,诗人却解读了令人掩卷沉思的诗句,一种世象的警策,一种刺骨的隐喻,精神的傲骨打碎了权势的神话。字字珠玑,粒粒含血,意指的物象转换,自然、贴切,其象征,比拟,形成的文本沉郁蕴藉.一颗纳山川的诗心,喷射正义的火焰,针砭时风,诗歌的匕首与漓江水交相映辉。“站在中心看天涯/天涯是边涯/站在边涯看中心/中心也是涯’(《天涯》)宇宙意识,大同思想、哲学辩证,给人类飘游不定的灵魂,寻求着可能的精神故乡.个体的生命天涯,并不是终结,天地之间,大写的“人”字在那里一站,就是天涯,就是中心。在这里,诗本身已经成为生活与人的最终意义。中心和天涯的辩证,触及了灵魂的本质,摆脱了一切因循凡俗的意指。一个有责任的诗人,不仅要爱玫瑰花与谐音、炽烈的爱情与无边的乡愁,也要爱人类那些艰巨的使命,……你放射猎、追逐/直到走投无路/路都被堵死/有一条生路也被截住/只留蛤了你一条决心/是跳悬崖还是屈服……走向大海吧!那里未必不是出路”(《写在鹿回头处》)实在无法割舍优美而伤情的诗句,善良、天真,追逐自己的枪口,以为是摇曳的花朵/心里淌着血,默诵这些剜心的诗句,一遍遍……我们的同类为何如此残酷,我不知该在何处哭泣。这是一首思想性与艺术性达到自然和谐的诗歌佳作,勾勒了一个惊心动魄的世界,触目惊心,艺术感染力全方位跃动,进入肉体与灵魂,诗人一颗善良、真诚之心,呼唤良知和正义,给我们提出一个严肃的命题,我们该如何保护赖以生存的家园与唯一的地球?我的心不敢回头,一回头就盛满泪水的忧愁。理想的生命之塔,轰然倒去。什么时候枪口不再专注人类的朋友,鹿不再纵身大海。诗人期待和平共处的世界,呼唤生灵世界架起通途之桥。犀利的笔触,空灵的神思,诗人艺术之笔,如“五岳之尊”的泰山,背负人类的苦难。鹿呀,你多么象物欲滔天时代的诗歌,生存在人类的夹缝。“面对棚棚如生的石刻/我惊呆的象一块木头竖着/忽然觉得我真的成了木头/等待千年前的古人将我刻活”(《观炳灵寺佛像石刻》)短小精悍,艺术的绝响,膜拜的不是神像,而是对艺术的敬仰,惊雷春雨,抒幽思之情,叹智慧之音,诗人跌入了云抛九天的艺术境界。坦诚的伟大,撕开灵魂观照现实人生。手法新奇、想象大胆,可谓鬼斧神工、浑然天成,诗艺之风流,人格之妙心。山水无情,诗人却领略了千年古人的那种意味和智性之光。诗歌度的把握、悟的深度,不言自明。
“柳条儿在摆/十步儿不移”(《柳絮泉边》)凝炼、清新,民歌风味浓郁。诗人有不少诗篇,都借鉴了古典诗词曲的优点,以白描手法营造诗的意境、氛围。这不是旧瓶装新酒,而是以深厚的古典文学修养和现代诗的诗艺智性,达到了无技巧的境界。似有意似无意,信手拈来灵感的片羽,给我们捧来一首首精妙绝伦的艺术奇葩。综观诗人的这些山水诗,健康而优美,朴素而真挚,给人一种向上的,振奋人心的力量。对山水的关注,人类家园的倾心,如江河奔腾,充满强烈的主人翁精神,赋予山水以生命的姿态,具有丰沛的美学价值。(注;文中引诗摘自苗得雨的诗集《山川情》、《怀揣祖国地图》、《情洒南北》。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