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深夜读诗----姜维功的趵突泉

2019年04月15日 22:04:19  来源:美讯网

 姜维功我是熟悉的,也给他写过评论,多年之后又读到他的诗歌,欣喜之外有些话想说一下。他写了济南的七十二泉,无论从艺术角度或者情感视角已有诗歌大家的气象。语言浓密,一般人不会用这个词去评论一个诗人,激情的爆发与情感的奔涌是姜维功诗歌力量与意象的特色之一。大家都说诗歌是语言的艺术,我在此确认,从姜维功诗歌中读到了诗歌是情感的艺术。唯美,纯洁是他的诗歌精神,内心世界想为诗歌献身,这是毫无疑问的。读他一首诗,再转一篇多年之前给他写的评论。

 
趵突泉
作者:姜维功
掏出大地哽在喉咙的词汇
蜿蜒的泡沫,吱歪的谎言
趵突——趵突——
四下奔流。我应该知道
生命和水的婚约
不由自主
我与穷人,不不
与我自己,在你体内行走
人间温度虚伪而稳定
沿着出生的方向,寻找肥缺
大明湖不再是奶娘
而是一枚徽章从高处撕下的罚金
我的脚更趋于脱脂的蹄
趵突——趵突——
棋盘街的棋子还下着雨
千佛山的佛像
还是石头。斜马路还是斜得很酸
我仍然是个孩子
小鸟一样亲吻你
你只是你
——太阳舌下没有文字的经书
趵突——趵突——
情感构建的唯美的极致诗学
---------浅析姜维功的诗歌
(作者 王竞成)
唯美主义称为'美的至上主义'。读姜维功的诗歌我时时感到这种唯美主义的印象逼迫着我认同。单从他诗歌题材上来讲,他大多数诗歌(生态诗歌例外)基本都是吟唱他那无望的爱情(他的这种爱情处于理想之中,是凸显高贵品格的一种浓烈的诗意情感。),无异;这里的爱情是现实生活之外的,是纯粹精神意义上的一种;无论他多么狂热的吟唱,他诗歌形式的结构都打印上了唯美的胎痣,基本上工整,紧凑,具有强烈的节奏感,自然起伏的内在旋律;看上去就像一块块葱茏的麦田,富有冲动的生长欲望;暗含金黄的等待成熟的被收割的唯美情绪。
我了解姜维功是攻读历史出身,作为一个读史的人竟然有这种浓烈的诗人情怀与狂热的诗歌情结,实属是历史的一次意外。敢于表白自己的情感立场,这就是一种最为纯粹的高洁精神,它除去了虚伪的外衣,把自己的情感世界以唯美的语言与唯美的情感淋漓尽致的呈 现到极致,这种脱俗的献身诗歌精神,多少让我有些惊讶。
我是你怀里的稻穗
你把季节带走
我把芳香留给你
可否在炊烟中举行一个庆典
漠视失宠的黄昏,微弱的炉火
让我躺在你的臂弯
一粒一粒数尽你的岁月
就这样等着你微笑
随你一起弯曲成彩虹
从你房屋里走出来
走出来就是属于你的天空
无须顾忌东方还是西方
只要和小鸟一样呼吸
我就一节一节烧红你的日子
我静静躺着
让骨节触摸你的体温
赋我以人的形状吧
在你心跳里轻轻缝合忧郁的皱褶
不要放下我
我正在你指尖的老茧扎根
(引自姜维功诗选)
他的诗歌以舒缓的语气,细腻的情感体验,新鲜的语感与精粹的陌生化语言,凸显关乎爱,生活,理想……这一切最终皈依于诗歌的宗教;一个个句子稳重,踏实,像一张耕耘大地的铁犁在时间生锈的地方一次次翻新,这些重新开花的泥土就是灵动的语言,就是诗,就是爱情在理想中唯美的一种活法。
“我静静躺着
让骨节触摸你的体温
赋我以人的形状吧
在你心跳里轻轻缝合忧郁的皱褶
不要放下我
我正在你指尖的老茧扎根”
(引自:姜维功诗歌“我是你怀里的稻穗”)
内敛 含蓄 极具张力的诗句,读后感到一种抵挡不住的美感与温馨;看似温情,平淡;我们却感觉到诗人“炉中煤”一样那颗燃烧的心。爱意浓的化不开,“我正在你指尖的老茧扎根”,诗人的理想爱情不仅仅是诗意的,更让诗人的爱慕者陶醉 幸福;那种疼爱从微小处体现出大爱,这是诗人一颗心折射出的厚度与善的亮度;鞭挞了当今社会那些舍弃糟糠之妻的丑恶现象,这种对爱的忠贞,专一也是唯美的,“指尖的老茧扎根”,这只有情痴才抵达的情感境界,诗人姜维功在生活的磨砺中打磨出的一颗奇异的珍珠,这就是爱的真谛,生活的悟,悟出的人间正道是沧桑的诗意情怀。
幸福,玛利亚
把一滴水放在唇边
绿色的誓言就会弥漫每一个诗句
三叶花,橡树,歌声,诱惑
就连灰色的虚构也会葱葱茏茏
等一等我朴素的思路
在你身后,我的足印正在覆盖你的遗憾
等一等我笨拙的缺点和执着
因为爱,我正祈求耶和华的宽恕
也许一切只是一个诺言
即使半句漫不经心的描述
足以割断回头的路
在秋水面前,请容许我不断重复
爱情,玛利亚
幸福,玛利亚
(引自姜维功诗选)
世俗充满了诱惑,作为凡人,诗人也有七情六欲;或许真诗人的七情六欲更加密集,富有厚度与宽度,诗人为抵制世俗的风花雪月,在诗中不断的祈祷;以求保住自己的清白与纯洁,过一种朴素的大多数人的日子;诗人姜维功把自己对爱情的忠贞描述为自己笨拙的 缺点 执着,这种诗意的表达,正是诗人从平常的语言中提炼出的诗,是生活馈赠给诗人的感悟;这些并不起眼的句子,恰恰就是人性中的美与真。诗人捕捉到了它,这就说明姜维功有异于常人的天赋与灵敏,自己拒绝自己,还祈求耶和华的宽恕,这种祈求是一次次心灵的煎熬,是一次次情感的磨砺,蒸发掉灰色的葱葱茏茏,一次次虚构的场景,剩下的就是忠诚的舍利子,其光芒就是灵魂放射出的一首首诗,是去伪存真的情感升华。
姜维功的诗歌不仅仅是以艺术的形式美作为绝对美,更重要的是以情感的美与真作为唯美的标准,这样姜维功的诗歌就具备了双重的唯美资格,形式与内容上达到了极致的唯美,这种唯美不是刻意的,而是因情感美自然而然构筑的内外统一的唯美诗学。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