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华文峰《中华史诗》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5年03月31日 15:28: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诗人华文峰的长篇巨著史诗《中华史诗》是迄今中华文坛最长、涵纳知识内容最广、最为恢宏浩瀚雄奇壮丽的一部史诗。自2012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以来,分别在北京和青岛举行了首发式暨研讨会,受到众多专家和广大读者高度称赞,产生了广泛和巨大的影响。今年一月作家出版社再版了《中华史诗》。3月28日,专家们聚首中国作协再次研讨《中华史诗》,就其表达的丰富深刻的思想内容、辉煌的艺术成就、重大影响进行了深入研讨。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有《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著名评论家刘玉琴,著名诗歌评论家张同吾,《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王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贺绍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著名评论家李建军,全国政协宣传处长刘劲松,东方诗书画院院长刘迅甫,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总编张陵。

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华史诗》以整个国家和民族文明发展史、整个国家雄伟壮丽的大地山川、中华民族五十六个民族的发展史及其风俗习惯、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立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整个国家和民族历史上著名的伟大杰出人物、整个国家和民族在历史上所创造的宗教、神学、神话综合写成一部巨著史诗,并以国家和民族古老神圣庄严豪放之称“中华”冠以史诗之名——《中华史诗》,这在中华文坛和世界文坛上都是史无前例的。中国当代诗人华文峰历时六年完成了中华文坛这一史无前例史诗巨著,完成了迄今为止中华文坛最长、涵纳知识内容最广、最为恢宏浩瀚雄奇壮丽的伟大史诗,开长篇历史史诗之先河。

《中华史诗》包括《中华之歌》、《中国人歌》、《华夏神歌》三部长篇史诗,共43620行。从结构、内容、篇幅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卷帙浩瀚又涵纳如此广博的知识内容,这在中国文学史上是第一部。从篇幅上看比荷马史诗(27803行)和但丁《神曲》(14233行)的总和(42036行)还多1584行。

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华史诗》表达了丰富深刻的思想内容,展现了辉煌的艺术成就,产生了巨大广泛的影响。

一、表达了丰富深刻的思想内容

(一)表达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中华史诗》通篇洋溢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激情,这也是这部作品最突出的特点。全诗充分体现了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对中华历史文明所做的科学总结:一方面列举了中华历史文明的无数荣耀和辉煌;一方面对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文明发展进程做出了符合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归纳和表述,摆脱了古代典籍的局限,使作品具有了今人的角度和眼光,具有了今天中华文化复兴伟大时代的特征。《中华史诗》通篇充盈着热烈的激情和磅礴的气势,是一曲对中华祖邦的倾情礼赞,充分体现了由衷的爱国情怀、对颂扬中华古老文明的强烈愿望。作品集史家眼光和诗人情思于一体,对中华几千年文明既有热烈的赞美之情,又有隐约的批判意识,作品客观呈现了中华几千年的古老文明发展史,体现了极强的现代意识及构建和谐社会的祈望。

(二)展现了颂扬中华古老文明的强烈愿望以及对中华古老文化的自信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中华史诗》充分展现了强烈的民族热望,充分展现了对中华古老悠久辉煌灿烂文化的自信,充分展现了对伟大的中华民族的认同感、自豪感,充分展现了伟大古老的优秀文化、中华五十六个民族的形成发展和风俗文化,抒发了炽热深厚之情,其情殷殷,其心昭昭,令人感念不已。

(三)抒发了对古老神圣雄伟壮丽的中华大地山川的无限热爱。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热爱古老悠久雄伟壮丽的中华大地山川是《中华史诗》所展现的又一重要思想内容。《中华史诗》以无比崇爱之心、细腻的笔法、优美的词汇,对中华大地上的山山水水、树木花草、日月光华、万千气象景色、名胜古迹、园林建筑等等都给以形象美妙的描写和纵情的歌唱,诗句优美,感情真挚,每一个字里行间都凝聚着对中华大地山川的无限热爱。

(四)深刻揭示了历史人物的历史命运。《中华史诗》第二部《中国人歌》高度概括描写了中华历史上400个伟大杰出的人物,在塑造栩栩如生历史人物形象的同时,深刻揭示了这些历史人物的历史命运以及他们所处的时代、所从事的职业、他们的性格特点所必然形成的历史命运结局,深刻揭示了历史发展的真实性、复杂性和残酷性以及所在历史时代的鲜明时代特征。

(五)深刻揭示批判了人类诞生之时存在的先天不足及由此必然产生的人类社会历史命运的社会现实。《中华史诗》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以现实与虚幻环环重叠交映相扣,深刻揭示了人类所产生之初就具有的私欲、恶性以及由此而必然带来的一系列丑恶现象、悲惨命运和无尽的痛苦,真实表达了沉痛的心情和难以抑制的怨愤和忧伤。在对人类未来命运充满担心、悲观、失望甚至是绝望的心境下,仍然怀着一种改变人类本质命运建立更加美好人类本质命运的深切向往。这是《中华史诗》所展现出来的最深刻的思想,最新的世界观点,这种深刻崭新的思想观念在中华文学史和世界文学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因此成为《中华史诗》最重要、最新的思想价值、文学价值。

(六)充分表达了对创造美好人类社会的深切祈望。《中华史诗》充分表达了对天堂运行秩序、美好生活的赞美和向往,同时对创立天堂宇宙间这样一种物体(这种物体尽管是虚幻的)与运行秩序、生活给与了肯定,对创立人间宇宙间的这样一种物体与运行秩序、生活给与了批判,热切表达了创立美好的人类及良好运行秩序、美好生活的深切祈望。

二、展现了辉煌的艺术成就

(一)构思缜密,架构宏大。《中华史诗》全面高度概括、深刻细致描写、热情讴歌颂扬了中华民族整个国家和民族五千年文明发展史以及整个国家雄伟壮丽的大地山川和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立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全面客观选取、精心概括提炼、深刻形象描写了中华历史上著名的伟大杰出人物的历史成就和命运以及性格特点;全面汇聚、深刻分析、生动形象描述了整个国家和民族在历史上所创造的宗教、神学、神话。《中华史诗》从结构、内容、篇幅上都是前所未有的,仅所包含的知识涉及哲学、史学、文学、经学、美学、政治学、社会学、文献学、教育学、天文气象学、地理学、建筑学、考古学、语言学、文字学、医药学、宗教学、民俗学、神学等等多种学科。篇幅之长、在一部诗中涵纳如此广博的知识,这在中国文学史上是第一部,在世界文学史上也是第一部。

(二)塑造了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的中华历史群星形象。塑造人物形象是《中华史诗》又一个突出的艺术成就。《中华史诗》第二部《中国人歌》对中华历史上400位伟大杰出的人物描写和塑造是十分成功的。在描述这些人物的时候,叙述史实,注重客观和真实准确,情感显露在字里行间,或豪情奔放,或慷慨悲歌、或柔情婉转、或长叹低回尽现于笔端,笔下的人物,摇曳多姿,各具特色。

(三)独特之处在于以抒情诗的体式包容和吸纳了咏史和咏物诗的品质,从而拥有并产生了史诗的效应。《中华史诗》发扬我国诗歌的颂诗的传统,又有效地承袭了自古绵延而今的诗教的品质,同时能够将两者完美融合。

(四)特别突出的是在声调方面做出的努力,在为传统“诗韵”精神的回归上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华史诗》富于形式美,句式整齐、节奏鲜明、音韵铿锵,带有明显的论理性,语势声情并茂,内容别具匠心,精致地建构了一座宏大的艺术长廊,构成了中华古代文明发展史的缩影。《中华史诗》的鲜明特点在于把汉语诗歌传统的十三韵作为史诗的结构基础,全诗贯穿着传统“诗韵”的精神,把中国汉语写诗的十三韵严谨、巧妙地全部用在一部长诗之中,《中华史诗》又是第一部。《中华史诗》把诗人独特的情怀点化成诗中的意境和韵味,极大地发扬了语言内在的音乐性,其中包括音响效果、对称效果、鲜明的节奏感等。《中华史诗》明显节奏的长句,加上有规律的韵脚,形成了可吟可诵的音乐效果,读起来富有琅琅上口悦耳的美感,加上它的节奏美和多种修辞表达等,使朗读起来就有了抑扬顿挫之感。排比句的运用,在全诗中可谓比比皆是,读起来荡气回肠。

(五)开创了诗歌和传统文化密切结合的先例。《中华史诗》在传播传统文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华史诗》不论从篇幅、内容结构和思想艺术上讲都是中国文学史上把诗与传统文化密切结合的第一部长篇巨著。

(六)在思想内容、结构及艺术形式的实践方面提供了新的经验。《中华史诗》从它的结构体例、知识性、说理性、诗与史的结合、诗与传统文化结合、韵律运用和音乐效果等方面都提供了新的实践经验,其鲜明特点在于把汉语诗歌传统的十三韵作为史诗结构的基础,把十三韵的构想融入其中,全诗贯穿着传统“诗韵”的精神。《中华史诗》的实践弥补了新诗的缺憾。

三、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中华史诗》传达了深刻的思想、古老厚重又崭新深刻的观念、深重的幽怨和美妙的理想。除具有重要的诗性价值外还具有重要的史性作用及多重认识价值。《中华史诗》思想深刻,形式新颖,意蕴厚重,韵味悠长,对中华历史抒情用到了极致,把长诗创作推到顶峰,为诗界树立了一座丰碑,为中华传统文化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为中华长诗的创作开创了新的里程碑。《中华史诗》让中华民族感到骄傲、自豪,同时更会带来自信和民族认同感,带来深刻地思索。《中华史诗》其最突出的思想艺术成就更在于诗教的重大作用,是对中华民族进行中华优良传统文化、民族精神、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一部难得的好教材,同时必将对中国长诗创作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在当代中国诗坛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 中华史诗》自2008年陆续发表2012年作家出版社出版以来,受到诗界评论家、社会各界、广大读者的高度评价,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文艺报》、凤凰网、半岛网、青岛新闻网等中央及全国各地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宣传报道,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影响。青岛人民广播电台录制播发了《中华史诗》第一部《中华之歌》,青岛科技大学和青岛大学的学生先后组织两次诵读《中华史诗》活动并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开展诵读《中华史诗》活动的倡议;《中国日报》英文版向世界作了报道;在“第七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大会上,将《中华史诗》发给来自世界58个国家和地区500多家华文传媒的与会代表每人一套,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他们表示回去后要在所在国进行广泛宣传推介,由此使《中华史诗》在世界产生影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于近期将全部录制播发《中华史诗》,全部播发四万多行的史诗,这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自建台以来史无前例的。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