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2013年甘肃文学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2014年01月17日 11:25:28  来源:新华网甘肃频道

由甘肃省文联、甘肃省作家协会、甘肃省文学院和甘肃当代文学研究会联合评选的“2013年甘肃文学十大新闻”日前揭晓。这项文学新闻专题评选活动,已连续进行三年,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正能量。其旨在通过梳理和盘点全年重大文学事件,及时向社会汇报甘肃文学年度成果,进一步激励甘肃作家的创作热情。评委会一致认为,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甘肃文学界上下一心,创新进取,硕果累累,值得回顾和总结。评选活动本身,是甘肃文学一次高度概括的年终总结,堪称陇上文坛风云榜。而最后评出的 “2013年甘肃文学十大新闻”,则应该成为全省文学工作者向社会递交的一份光彩的答卷:

一、5月19日,甘肃文学论坛西部儿童文学研讨会在兰州举行,推出以李利芳、赵剑云、曹雪纯、张琳、张佳羽、苟天晓、刘虎和张元为阵容的首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文艺报》《2013年儿童文学的主题与亮点》中国年度文学专题报告述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二、12月28日,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

三、8月,由《民族文学》、甘肃省文联等单位主办的全国藏族母语文学创作笔会在甘南合作举办。丹增、阿来、绛边嘉措等着名作家出席。

四、6月,首次甘肃省文学资源普查启动。

五、10月,《甘肃日报》副刊推出《文学陇军》和《陇军新锐》两个文学人物专栏,陆续评介叶舟、娜夜、邵振国、雪漠、阳飏、李老乡、高凯、杨光祖、张存学、马步升、胡杨、弋舟等甘肃实力作家和扎西才让、赵剑云等新锐青年作家的创作。

六、8月,由马少青主编汇集甘肃文学八骏珍贵资料的《天马横空——甘肃文学八骏图文志》、全省红色创作年重点成果《甘肃红色故事》出版;王家达报告文学《莫高窟的精灵——千年敦煌梦》继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之后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

七、12月6日,“轮椅上的文学青年”刘大铭同学的力作《命运之上》首发式在西北师大附中举行。

八、雷达的文学评论与中国化批评诗学建设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白烨、贾平凹、李敬泽、刘震云、阎晶明等着名作家出席。

九、4月23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发布的十八大文学成果专题报道《2012年中国文学发展状况》在《人民日报》刊出,文中述及“甘肃诗歌八骏”。

十、4月26日,中国梦·黄土情——全国着名诗人看庆阳暨高凯诗歌研讨会在庆阳举行。(完)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