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大清相国》走红文坛

2013年12月19日 10:31:3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近几天,《大清相国》突然火了。着名作家王跃文的这部小说,仅通过湖南文艺出版社在淘宝的销售渠道,一天之内就卖出200多本。同时,该书在当当网销售飙升,目前已上升至当当网小说畅销排行榜第37名,当当网已脱销,紧急添货。

《大清相国》是作家王跃文所着的长篇历史小说,小说讲述了一代名相陈廷敬的官场生涯。他入仕53年,历任康熙帝师,工、吏、户、刑四部尚书,至文渊阁大学士、《康熙字典》总修官等职,最后老死于相位。小说描写了陈廷敬在特定的历史境遇中,在官场上所作的人格、道德和行为的艰难选择。作品体现了揭时弊、倡清廉、恤百姓的创作主旨,充满着济世救民的理想主义情怀。作为该书作者,王跃文这样评价陈廷敬:清官多酷,陈廷敬是清官,却宅心仁厚;好官多庸,陈廷敬是好官,却精明强干;能官多专,陈廷敬是能官,却从善如流。

“漫长的历史肯定会遮蔽掉很多人,在众多历史小说及影视剧中,陈廷敬几乎是一个被遗忘的人物,实际上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王跃文看到,除了秉承中国正统儒家文化,为官讲究忠义、仁爱、清廉,同时才能卓越之外,在陈廷敬身上,还有一种十分可贵的品质——实干而低调。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