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小小说大王”逝世 文坛泪别孙方友

2013年07月30日 11:18:49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中国当代着名的文学笔记体小说作家、被业界誉为“小小说大王”的孙方友,因心脏病突发逝世于7月26日中午,享年63岁。前天上午9点,孙方友遗体告别仪式在郑州市殡仪馆举行。作家李洱说,孙方友是当代小小说大师,其《陈州笔记》系列写尽周口及中原一带之民俗世情,其中多篇小说都堪称传世之作。他一生创作中短篇小说集24部,有近百篇作品被译成英、法、日、俄、捷克、土耳其等文字。

孙方友一生创作了大量的中短篇小说,被业界誉为“小小说大王”,代表作《陈州笔记》系列和《小镇人物》系列。他艺术成就最高的是他的“新笔记体”小说《陈州笔记》。有评论认为“古有《聊斋志异》,今有《陈州笔记》”,称其是继蒲松龄之后中国文学笔记体小说的又一座高峰。着名作家郑彦英回忆和孙方友的交往,潸然泪下:“十多年前我问方友,为什么不写长篇,专注于小小说,他反问我,陈佩斯的小品好还是电影好?就这样,中国文坛出现了一个小小说旗手,那就是孙方友。”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