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英美文豪与读者书展约会

2013年07月24日 11:20:20  来源:新浪读书

为推广英语阅读,香港书展举办多场“英语阅读与创作讲座”。大会得到邓永锵爵士的鼎力支持,邀请了国际知名的英语文豪,包括撰写英国皇太后传记的William Shawcross及Erica Jong于7月19日参与公开论坛,大谈写作心得及现今文坛状况。公开论坛以“How and What and Why do Writers Write?”为题,台上讲者及主持人妙语连珠,台下人士的发问亦精彩绝伦,引来全场不时笑声四起,拍案叫绝。

其中Jong认为,写作灵感是非常神秘的,人们不会知道它会以何情况及何时出现,可能是一个梦境,又或是人家对话中的一句话,所以一位好的作家应擅于观察生活细节,并最好随时准备小本子,方便立刻把可能是很不可思议的灵感记下来。而不少作家初期都倾向模仿其他大文豪的写作风格,但新晋作家要不断尝试和改进,直至找出方法去融入作品的世界,以独一无二的个人笔触去写作为止。当晚唯一男作家William Shawcross擅长写作人物传记。人物传记的资料来源之一往往是私人信件。然而,资讯科技的发展令现代人甚少亲笔写信,如今大都被“电子邮件”取代。Shawcross认同,这对人物传记的写作带来极大困难,他分享撰写传记时搜集资料的经验:“查理斯王子爱写长长的信件,皇太后亦然,但他的儿子威廉王子就不同,他发放电邮及短讯居多。对于传记作者,这是不可能翻查出来的,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科技发达不但影响作家获取资料,亦令出版商起变化。Jong和Shawcross均认为出版商更趋商业化,但更重要的是电子书的出现。Jong说:“美国的出版商都怕电子书,不知未来会如何发展,却因此而成为借口,不去采取任何策略或措施去挽救,令好书更难出版。”Shawcross亦认同,出版实体书的黄金年代已过去,将来会是电子书的世界,甚至笑言数十年后,阿马逊(Amazon)可能会是唯一的出版商。一般人对于作家的收入能否糊口,往往是一个疑问。而Jong坦言,她只会随心选取写作题材,并不会因市场喜好而改变:“因为你无法估计读者的口味!”Jong及Shawcross则不约而同地指出,写作的确可以改变世界。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