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麦家当选省作协主席

2013年07月16日 11:12:00  来源:杭州网

在浙江省作协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市文联副主席、着名作家麦家当选为新一届省作协主席。

王旭烽、黄先钢、袁敏、嵇亦工、吴琪捷、褚佩荣、竹雄伟(艾伟)、汤红英等10人当选为副主席。

“这是过去五年的一个结局,也是未来五年的一个起点,我很荣幸在这个重要时刻担任这个重大角色。”在简短的闭幕式上,麦家首次以省作协主席的身份亮相,宣读闭幕词

麦家原名蒋本浒,1964年生于富阳。1983年毕业于解放军工程技术学院无线电系;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1997年转业任成都电视台电视剧部编剧;2008年调任杭州市文联专业作家。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解密》、《暗算》、《风语》、《刀尖》等。其中《暗算》曾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这几天,麦家的随笔作品集《非虚构的我》刚刚由花城出版社出版。

去年下半年,他宣布在杭州创建麦家理想谷。它的想象是,在书店中植入写作营模式——每年由麦家亲自甄选并邀请八至十二名“理想谷客居创作人”,免费在那里享受三个月的客居自由创作。或许这一创造,也将给浙江文坛带来又一新风。

| 链接 |

过去五年,浙江文坛的动向

麦家长篇小说《暗算》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王旭烽长篇报告文学《主义之花》、《家国书》,胡宏伟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模范生——浙江改革开放30年全记录》,黄亚洲长篇小说《雷锋》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余华长篇小说《兄弟》入选瑞士《时报》10年15部世界最佳小说。陆春祥杂文集《病了的字母》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类大奖。另一方面,新人作家层出不穷。桐华、流潋紫、南派三叔、沧月等类型文学界叱咤风云的作家,也都在这五年里加入了省作协。2009年5月,由《江南》杂志设立的“郁达夫小说奖”,是继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之后,又一个以现代文学大家命名的文学奖。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