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60余万字报告文学引文坛震动

2013年07月16日 11:08:04  来源:西安晚报

在人们印象中,陕西文坛的大家多是写农村题材的高手,柳青、路遥、陈忠实、贾平凹、高建群……然而他们的作品都是在小说领域,对于另一种重要的文学体裁报告文学涉猎较少,这不由让人发出“陕西报告文学作家在哪里”的追问。近日,陕西省作协副主席、着名作家莫伸的长篇报告文学《一号文件》的出炉,引发文坛强烈关注。评论家认为,这是一部中国农村变迁史和中国农民生存挣扎的奋斗史,是一部用良知和真诚写就的、开启一代新“国风”的长篇纪实文学,其深邃的思想性、独有的史料性、感人的文学性耐人寻味。

题材重大莫伸接了个“硬活”

《一号文件》作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陕西省重大文学精品项目,从令人高度关注的中央“一号文件”为切入点,从中国农业在“左”的思潮下遭受巨大挫折的反思开始,截取当代中国农村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和具有影响力的人物,从历史回顾到伟大转折,和走过的艰难步履,从黄土高原上的绿色革命,到发出“村庄会消失吗”以及寻找我们的精神家园,深刻反映几十年来中国农村发生的空前深刻的变化,探讨、思索中国农民、农业和农村的未来。这部大部头的创作由谁承担?出版方太白文艺出版社经过深入了解和多方考察,最后确定了莫伸。多年来,莫伸游走于文学创作的多个领域,其长篇小说《年华》《权力劫》,纪实文学《中国第一路》《大京九纪实》,影视剧《家在远方》《东方潮》《郭秀明》等为读者和观众所熟知,有相当的影响力。接到这个“硬活”后,莫伸历时两年深入农村寻访当年重大事件的当事人,并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当他坐班车、搭顺车走村串户调查时,农村的真实现状,农民的感人讲述,深深打动了作家,让他得以在客观的思考中完成这部书的写作。该书责任编辑党晓绒认为,这样的作品需要作家充分“接地气”,去亲身体会感悟,而不是肤浅地道听途说、简单地说教、空泛地议论。在当前各种思潮丛生的状况下,莫伸用积累了半生的观察思考写成这部书,它是建立在事实和理论的双重基础上,发出对整个国家和社会都有益的昂扬之声、铿锵之声。

报告文学创作的重要收获

“第一眼看到《一号文件》这部书的书名,我竟有点不无心颤地惊诧……”当煌煌60余万字的作品摆在陈忠实面前时,他震撼了,而他本人曾经就是一位执行中央“一号文件”的政府工作人员。陈忠实认为对于当代和未来那些想了解中国成长道路的人来说,此书将是一种珍贵的原生态资料。“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莫伸成就了超越文学的功勋性创作。”这些年来,在报告文学领域,出现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作品,如《中国为什么要改革》《我向总理说实话》《中国农民调查》《向农民道歉》等。评论家李国平认为,莫伸是陕西少有的对报告文学有本质理解的作家之一,报告文学是作家立足于社会生活现实的一种真实、理性和文学的表达,要求作家关注现实、介入现实、呈现现实。环顾近些年来陕西的报告文学,有一种不好的倾向,看似繁荣,实则苍白,流行的是浅薄的颂歌式报告文学,反映的多是模范先进人物和重大建设成就,近似于好人好事和经验总结。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号文件》的出版,对整个报告文学,应该是有校正之功效。评论家李星指出,实事求是是报告文学创作的基石,莫伸在创作中带着沉重的思考,坚守了一位老作家的良知和责任,《一号文件》应该说是我省报告文学创作的重要收获。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