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独立文化学者张培合和他的《微思集》

2013年06月27日 10:32:4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3年6月1日,西安图书大厦,由独立文化学者张培合独立撰述、陕西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微思集》新着全国首发仪式暨签售活动大获成功。这是继2009年出版《慧思集》、2012年出版《静思集》之后,张培合先生最新出版的第三部着作。

张培合是我非常敬重的恩师。交往10多年来,我们互为知己。《慧思集》、《静思集》两书出版后引起各界读者强烈好评,印数分别达20000册的《慧思集》、《静思集》在一个月之内被抢购一空,货真价实,经得起市场和时间的检验。张培合的创作功力令文化界不容小觑,很快张培合获推荐光荣地被陕西省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

《微思集》新书在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封面上张培合关于“向日葵与梵高”的妙论。张培合说,我的微博背景是向日葵。向日葵是“落在地上的太阳”,人们往往把它看做是光明和希望的象征。他有意要把他心目中的“向日葵”和梵高那种“不是明快、充满希望和幻想的,而是近乎疯狂的”的向日葵相区别。但他又没有否定梵高,对梵高的“向日葵”之所以“不是明快、充满希望和幻想的,而是近乎疯狂的”,他的解读是“因为在梵高的精神世界里,一切对象身上的生命力都不是现实生活中欣欣向荣的生命力,而是一种反对世俗偏见和压制的爆发力”。于此一例即可看出张培合《微思集》积极而不偏激,尖锐而不尖刻,既坚持独立思考而又能兼容并蓄的特点。《微思集》主要收录张培合发表在新浪微博(@陕西张培合)上的短篇文字,都是陕西人民出版社责任编辑韩琳女士从张培合的新浪微博中精心遴选而来。这些小小的短篇既可独立成文,也能互相串联,像“飞刀”一样直击社会舆情、人生百态。张培合的“飞刀”一出手就例无虚发,正如他微博创作的原则:良心为先,原创为主;冷静观察,独立思考;静观世间万象,思辨人事物理。张培合的微博原创内容包罗社会万象,包括品人生、谈社会、说文化、家事国事、亲情孝道……凡此种种,张培合在阐述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正面积极的立场去观察世界、去洞察人性、去启迪智慧。

水无常形,人无定势。惟有一点可以确认,张培合始终是一位独立思考的文化学者。张培合在《微思集》全球首发仪式上毫不讳言:“我的思考只需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因此我有独立思考的一片沃土。”培合这话说得很实在。了解张培合的人都知道,他先后在央企和民企工作。除了外在的客观条件,更难得的是张培合内在的觉醒,是一个文化学者的担当意识在支撑着他的独立思考、独立人格。对于一个文化学者来说,这种觉醒尤为重要。

中国实力派作家冯积岐在为《微思集》所作序言中说,波德莱尔说过,现在是觉醒的时候。只要我们抬眼一扫就会发觉,在我们的周围,沉醉者确实不少:沉醉于权力,沉醉于肉欲,沉醉于金钱物质,并乐在其中。是叫醒他们呢?还是让他们继续沉醉着?这是一个思想者的发问。而张培合用他的《静思集》、《慧思集》、《微思集》回答了那些波德莱尔的践行者:现在是思想的时候。他那智慧的头脑一刻也不停地思想着,“思”字是他的人生字典中注释最多的一个字,就此一点,他和半个多世纪前的鲁迅接通了。甚至他的思考范围比鲁迅更广泛更深入:宏观的、微观的、人生的、人性的、传统的、现代的、俗世的、精神的、中国的、外国的,以至企业管理、“三鹿事件”、文学创作、书法绘画、唱歌跳舞,等等,都在他的思想范畴之内。他的思考方式有其属于自己的特点,如果要命名,就是“张氏思考”——“静”、“慧”、“微”。这样的概括,并非全面,可是,他的思考亮点基本囊括。

冯积岐指出,张培合的“微”思绝不是微小之意,含有“微”观,但不仅仅是。我觉得,他的“微”思就是妙思。他在“微”处见大精神,就像见一叶方知秋一样。“微”是他对“假、大、空”的警惕,是他思考得精细的另一种说法,是他的思考深度的一种表示。在《微思集》中,他思考的依旧是为人之道,是情感世界,是精神领域,是世相人生。他的思考更加深邃、博大;有力度,有气魄。他的思考更加纯真,更加纯粹。

我认为这评价恰到好处。张培合不但用《慧思集》、《静思集》、《微思集》做出回答,还以身践道,保持独立人格,始终坚守自己的做人原则和道德底线,这是他独立思考的原动力。在深入思考笔耕不辍的同时,张培合还经常获邀在不同场合为诸多企业、政府机关作诸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政商领袖的影响”的报告,积极传播着他所深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着他对人生、对社会的思考。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