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90后集体登陆文坛

2013年06月19日 10:55:05  来源:新闻晨报

尽管文坛早已闪动着90后的身影,但作为一个群体,他们依然形象模糊。今天,由上海市作家协会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世纪文睿公司联手策划的“90后·零姿态”出版项目,推出了首批书目,据悉,这也是90后小说作家首次以“集团军”形式、主流出版和作协主推的性质,出现在读者面前。此举无疑宣告90后作家正式登陆文坛90后们出发了,对此,上海作家陈村调侃道:“再不上市,00后要抢镜头了。”

首次以集团军形式亮相

“90后·零姿态”项目是为90后文学创作者度身打造的,旨在发掘、培养、宣传文坛的新生力量。该出版项目第一季出版上市的5部作品张晓晗《末日那年我21》、修新羽《死于荣耀之夜》、三三《离魂记》、吴清缘《单挑》和陈观良《丫的伪大爱情电影》,是从百余名写作者中遴选出来的佳作,展现了当前中国90后作者的整体水平。他们的作品涉及传奇、科幻、校园、都市等几大类型,其独立表达出的价值观与强烈的带有个人风格的写作特色,让人触到当代年轻人的内心。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葛红兵如此点评:“敏感而富有想象力、开阔而富有探索性、自由而富有创造力,是这一代人的显着标志。”

上海建立90后作者库

入选出版项目第一季的5位作者,虽然分布在上海、北京、广州,却均源自上海作协启动于2008年的“531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是作协挖掘、跟踪、指导多年的青少年作者。发掘、扶植青年作家一直是上海作协的优秀传统,电子文学《零杂志》就是上海作协为90后写作者搭建的公益写作平台。从2008年开始,为了改变文学人才青黄不接的严峻形势,上海作协出台了“531人才培养计划”,即用五年的时间,分三个梯队,培育出一百名青年作家。在王安忆、叶辛等作家的倡议下,上海作协发起了一项名为“文学百校行”的文学活动,组织作家们走进校园,分享创作和生活。经过4年的努力发展,不仅将上海近130余所大学、高中在内的文学社团集结起来,还辐射到了长三角地区,并和北京、广东、山东、广西、四川、福建、江西等省市区实现了联动,发掘出一大批热爱写作的90后,建立了拥有近百名具有优秀创作能力的90后作者库。

通过创意小说赛选拔

为了更好地选拔90后写作者,去年,上海作协云文学网、上海大学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萌芽》杂志社和公益电子文学《零杂志》还发起了“会师上海·90后创意小说上海战”活动,并推出了“5678带出9”的全新选拔模式,邀请程永新、孙甘露、葛红兵、姚鄂梅、路内、蔡骏、阿乙、周嘉宁、徐敏霞、苏德、王若虚等50、60、70、80后四代作家担任评委,评选90后的作品,提倡“小说有传统,创意无代沟”的理念。主办方还找到了路内、蔡骏、那多、阿乙、周嘉宁等70后、80后的知名青年作家,为优胜作者担任为期一年的写作导师,实现手把手的写作传帮带。记者昨日获悉,第二届90后创意小说大赛也已启动。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