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文坛寿星看淡名利一身自在

2013年06月18日 10:01:26  来源:大连法制报

6月7日,备受外界关注的钱钟书杨绛100多封信札手稿终于被宣布撤拍了,这也是102岁的文坛寿星杨绛多年后首次回归媒体视野。我国文坛历来不乏“寿星级”大师,他们的养生之道各有千秋,下面,我们来向他们学习下如何养生吧。

杨绛:见利不争寿自高

杨绛度过百岁寿辰时,有人赞扬她是“着名作家”,她却说“没有这份野心”;有人说她的作品畅销,她说“那只是太阳晒在狗尾巴尖上的短暂瞬间”;有人请她出国访问,她说“我和钟书好像老红木家具,搬一搬就要散架了”。她生活简朴,从不讲究。家里用的都是旧式的柜子、桌子,甚至连书房也没有。“我家没有书房,只有一间起居室兼工作室,也充客厅,但每间屋子里都有书柜、有书桌,所以随处都是书房。”不争、低调、简朴,这就是杨绛的真实生活,也正是她历经沧桑依然健康长寿的原因。

启功:我从不温习烦恼

启功是中国当代着名教育家、国学大师、书画家、文物鉴定家、诗人,享年93岁。启功先生坎坷半生,他的助手曾问:“经历了这么多,你为什么还这么乐观?”他答道:“我从不温习烦恼。人的一生,分为过去、现在、将来。过去的已经过去了,现在很短暂,很快也会过去,只有将来是有希望的。”正是启功先生这种谦恭温和、不固步自封、心胸宽广、平易近人的性格,使他得以长寿。

施蛰存:用“棉花哲学”摆正心态

施蛰存是我国着名的文学家、翻译家、教育家,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专家”。上世纪60年代,施蛰存在农村摘棉花时悟出一套“棉花哲学”。棉花受到外部挤压,缩成一团渺小无力;一旦外部挤压放松便又会松弛地恢复原貌,妙在弹性十足。此后,每当遇到挫折,他都像棉花一样伸缩自如、弹性十足。有关部门曾决定授予施蛰存上海市第二届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他得知消息后几次写信,请求评委会将该项荣誉给予年轻学者。他说:“我连生死都看得很淡,钱对我已毫无用处。至于名利,我早就看透了。”这种闲适的心态,使施蛰存老先生以98岁高龄尽享天年。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