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文坛侠圣北大“刷学历”

2013年06月08日 13:36:46  来源:漾TV

今年开年,某卫视播出的改编版的《笑傲江湖》让70后、80后的观众们大跌眼镜,不仅将原着改编的面目全非,剧中人物的关系更是让人一头雾水。有观众表示,当看到前两集剧情后,我就有了想砸电视的冲动。相信只要对原着稍有了解的人,都会有相同的心理反应。

或许对于90后们来说,金庸的名气还远远比不上改编他作品的于正,但是对于60、70、以及80后们来讲,金庸是一个无比熟悉的名字。“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几乎是无人不晓。可以说,金庸影响了不止一个时代。如今已经89岁的金庸,虽然已经封笔多年,但他“文坛侠圣”的地位依然无人能撼动。不过老先生依然没有停止对知识的追求。近日一张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的照片在网络走红,证书所有者的名字,正是查良镛。

网传的毕业证

这份引起众多网友兴趣的北大博士毕业证书上不仅有现任北大校长王恩哥的签名,及北大公章,连持证人的出生年份1924年,也和金庸先生一致。加之北大中文系原系主任陈平原教授向媒体证实,金庸近几年的确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所以这张毕业证书的可信度极高。不少网友看到后,都为年近九旬的金庸的好学精神感叹。不过对于这张网传证书的真实性还是有不少人存疑。

金庸博士毕业证书照片的网帖被网友们广泛转载之后。不少网友在对金庸表示敬佩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质疑,89岁高龄的金庸先生,是如何修满博士所需的学分,并顺利毕业的呢?针对此事,北大校方应称:经与研究生院核实,金庸2009年申请攻读北大国学院博士研究生,仍还是在校生,网上所说毕业不属实。随后,北大中文系教授陈晓明证实,金庸先生确实在北大读博士,导师是袁行霈,所读的院系应该是国学研究院。据了解,国学研究院是一个联合体,属于多学科交叉领域,国学研究院是一个虚体性的研究机构,由北大人文社科类的多位教师组成,没有编制,也没有固定经费。国学研究院自2002年起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主办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博士班。在北京大学官方网站公布的2013年重点交叉学科招生简介中,国学研究院共有7名导师,金庸的导师袁行霈是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教授,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隋唐。

北大研究生院招生办工作人员声明,报考国学研究院无论哪一个专业都需要通过当年北大统一的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学制4年,修满学分,并且论文答辩获得通过。按照金庸2009年入学算起,今年确实应该毕业,不过北大的相关人士表示,博士生延期毕业也是常事。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