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埃及神庙管理者谈文物被涂鸦:希望是最后一次

2013年05月30日 10:17: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这是第一次有中国游客这样的行为,我希望这也是最后一次。”卢克索神庙的管理者伯莱克称,“历史是属于全世界的,游客应该注意自己的行为。”北京时间昨天晚上9点左右,埃及古迹最高委员会(Supreme Council of Antiquities, SCA)相关人员向本报记者确认,卢克索神庙的涂鸦已被清除。

本报昨日和前日分别报道了卢克索神庙出现“丁某昊到此一游”以及丁某昊家长道歉一事。北京时间昨天晚上9点左右,埃及古迹最高委员会新闻发布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当地时间27日早晨,卢克索神庙的涂鸦已经清理干净。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卢克索神庙的主管曼苏尔·伯莱克(音)先生(Mansour Boraik)。伯莱克同样向记者确认,神庙被涂鸦侵袭的部分已经在昨天早晨被恢复了。“我们早晨去了有涂鸦的地方,并将它恢复了原状。”伯莱克说。

据他介绍,工作人员用一种特殊材料涂在中文字迹表面,风干以后字迹就被完全覆盖。“效果还是不错的。”伯莱克说。伯莱克已经知道丁某昊和家长已向公众和埃及人民道歉,但是他在电话中强调,这种行为是“不好的”,“我们有责任保持遗迹的原状”。他表示,如果有游客在古迹或是纪念碑上涂鸦或是乱刻乱画被抓到,依法将可能面临监禁。“这是违反埃及法律的行为,”伯莱克强调,“希望中国的报纸能够提醒游客,历史是属于全世界的,游客应该注意自己的行为。”伯莱克表示,虽然这已经不是卢克索神庙的管理者第一次在神庙上发现涂鸦或是乱刻乱画,但这还是第一次有中国游客有此行为。“我希望这也是最后一次(有这种行为)。”伯莱克说。“我们会通过学校和电视告诉孩子们,这些(纪念碑和遗迹)都是历史,毁坏它们是不好的。”伯莱克说。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