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作家格非称马尔克斯新作《上校》超越《百年孤独》

2013年05月30日 10:02:03  来源:辽沈晚报

日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另两部代表作《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和《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中文版上市。此前,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销量已达200万册后,这两部作品中文版退出后,也引发了评论界关于马尔克斯巅峰之作的讨论。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采访作家格非时候,他表示尽管《百年孤独》知名度很高,但《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才是马尔克斯最巅峰的作品,堪称完美。

与《百年孤独》的恢弘大气截然不同,《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本书在写法上更写实,马尔克斯曾表示《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是他最满意的作品,格非说:“《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写在《百年孤独》之前,马尔克斯受到西方超现实主义的一些影响。作品写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稍稍有一些魔幻现实主义的色彩,但又不像他后来的《百年孤独》那么的夸张,是介于魔幻现实主义和超现实主义之间。”《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没有《百年孤独》的传奇与繁复,只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作品的主人公是无名老兵,经历千日战争。战后,政府承诺的战争抚恤金迟迟没有邮到。而他儿子在反对政府的压榨斗争中牺牲,留下了两位白发人——他和他患哮喘的妻子,没有其他收入,老兵只有无休止的等待。

格非说:“没有《百年孤独》的夸张,《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是简单的中篇作品,但无论是从写作技巧还是语言,它都太完美了,几乎没有缺点。故事虽然写得只是一双老夫妻,孩子死掉了,生活艰难,老人总是在轮船码头等待他的抚恤金,简单的家庭生活却写得非常深刻,体现出了三种不同的层次,一是社会关怀,对专制独裁跟西方资本输入的批评;二是阶级的对比,资本家富得得了糖尿病,而穷人穷得连顿饭都吃不上;三是关乎个体,希望与绝望。所有这些都交织在一起,都隐藏在故事的背后,表面上你看到的只是纯粹的家庭的生活,老夫妻两人简洁的对话,是特别清晰的作品,一个中篇却能有这么大的容量,比例也非常匀称。

虽然《百年孤独》更有知名度,更是影响了中国“50后”一代作家,但在格非眼中,《百年孤独》是不完美的,格非说:“《百年孤独》有很多人为的痕迹,后半部分明显力量不够,当然长篇小说就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中篇的控制力能够达到细微末梢。《百年孤独》确实为马尔克斯赢得了国际知名度,成了一个伟大的作家标志性的作品,不过《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在读书界也是非常有知名度的,有相当影响力的。”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