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泰戈尔故居中国展厅落成仪式日前在印度举行

2013年05月21日 11:18:00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在中国扬琴与印度塔布拉鼓的合奏声中,泰戈尔故居中国展厅落成仪式日前在印度西孟加拉邦首府加尔各答的泰戈尔大学礼堂举行。礼堂里坐满当地文化界名流、大学师生以及华侨华人代表,中国和加尔各答当地艺术家们一起,将中印两国音乐的精髓演绎得淋漓尽致,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泰戈尔大学是印度诗人泰戈尔的出生地和故居所在地,因泰戈尔与中国的渊源,它也成了当地传播中国文化的推动者,进而催生了中国展厅。该展厅由中国文化部出资筹建,中国上海档案馆、驻加尔各答总领馆等与泰戈尔大学协调承建,历时两年多完成。

走入展厅,浓郁的中国风跃然眼前,文房四宝、名人书画、中国传统桌椅……展厅共有8个展室,分别介绍泰戈尔家族与中国、泰戈尔作品中的中国、泰戈尔的中国之旅、泰戈尔作品中文译着以及中印文化交流名人等内容,以图片、实物等形式全面展示了泰戈尔与中国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渊源、中印两国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

“泰戈尔游历中国的故事在加尔各答广为人知,他是中印两国人民友谊的促进者,我们人人都应以泰戈尔为榜样。”泰戈尔大学教师桑迪普告诉本报记者。泰戈尔曾于1924年和1929年三次到访中国,走访了北京、上海、南京等地,与中国诗人徐志摩等建立了深厚友谊。为此,泰戈尔曾说,“我取了中国名字,穿了中国衣服,这在我心里是明白的;我在哪儿找到朋友,便在哪儿获得新生;朋友带来了生的奇迹,异乡开着不知名的花卉……”

中国是泰戈尔笔下常常出现的话题。将中国人民视为自己的朋友,同情中国人民的遭遇,支持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斗争,泰戈尔在向读者奉上精神大餐的同时,也树起了中印人民友好交流的新丰碑。1939年正值中国抗日战争最为艰苦的时期,泰戈尔写道,“中国是伟大的。你们每天令人难以置信的苦难和牺牲证明这一点。你们的人民身上所体现出来的英雄主义是一首史诗……”

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张利忠在中国展厅落成仪式上致辞时说,中国人民视泰戈尔为真诚的朋友,倍加珍惜这份友谊,期盼展厅的建成有助于增进中印人民的了解和互信,激励更多人致力于印中友好,谱写中印两大古老文明交流的新篇章。

泰戈尔故居纪念馆副馆长刚古丽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泰戈尔故居在今年中国春节期间曾举办有关庆祝活动,未来中国展厅将为中印文化交流提供更好的平台。随着中印两国经贸和文化交流的不断加强,印度民众学习汉语、渴望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日渐高涨。以加尔各答为例,泰戈尔大学、泰戈尔国际大学都开设了汉语课,并有中国派来的汉语教师。加尔各答有大学主动与中国的高校联系,希望进行文化学术交流。当地的中学则与中国云南的中学建立了联系,互派学生交流学习,还到民众家里体验生活。刚古丽感叹道,“由泰戈尔等前人播下的友谊种子,正在新时期印中两国的新一代青年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