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图书定价或将出台新制度

2013年05月17日 09:26:36  来源:新京报

日前举行的第二期博雅论坛暨首届中国书店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管理司副司长谭汶透露,要完善图书价格管理制度,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目前正在与发改委就此进行协商。百道网CEO程三国此前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呼吁在我国实行图书销售价格立法,随即引发外界关注。

谭汶在博雅论坛上说,我国实行图书定价制度,但是确实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保障其严格实施,所以图书在销售环节任意定价、打折,恶性价格竞争,这不仅对实体书店,事实上对全行业造成了不利影响。他透露,目前正在跟发改委协商图书价格制度相关事宜,争取短时间内完善起来。谭汶透露,截止到2011年底全国共有各类出版发行网点,实体书店16万8千586个,比2010年增加了704家。总局计划借鉴欧美图书政策,对实体书店减免税赋。同时通过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等,促进实体书店找到合适的发展之道。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指出:不要以为无形的手都是有效的,市场也有失灵的时候,不能用一个利润标准检验所有的问题,价格战就损害了整个行业,首先损害的是实体书店的利益,但是实体书店仅仅是摆在前面的一个最早的受害者,而最后受害者肯定是行业崩盘。

当天活动主持人程三国说,移动互联网时代实体书店生存发展的未来在于良好的书业生态环境,书业生态环境最核心就是价格立法。在这个重要前提之下,最关键在于各方要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