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第三届"朱自清散文奖"启评

2013年04月27日 10:18:42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25日,活动组委会在朱自清的家乡扬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三届“朱自清散文奖”评选启动,10名作家在扬州采风,他们循着朱自清“背影”,追寻先生的足迹,重拾先生记忆,同时与扬州的文学爱好者面对面交流。“朱自清散文奖”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与扬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扬州市文联承办,其宗旨是表彰汉语散文写作的卓越成就,重申散文写作的文化价值和散文写作对民族语言与生活的责任。其以朱自清先生命名,是为了纪念朱自清先生,向先生诚挚、诗意和富于公共承担、道义情怀的散文精神致敬。“朱自清散文奖”逢双年颁发,奖励评奖期内在中国大陆公开出版的散文作品,在汉语散文写作中获得卓越成就的散文家和表现出出色才华的散文新人,评奖名额为3到5位。“朱自清散文奖”颁奖地永久设于扬州。

当日,《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往届“朱自清散文奖”的情况以及第三届的筹备情况。正在扬州采风的着名作家高洪波、李存葆、刘醒龙、王跃文、林那北、邱华栋等参加了新闻发布会。首届“朱自清散文奖”于2010年在扬州颁发,获奖作者为张承志、阎连科、龚鹏程(台湾地区作家)、王小妮、蒋方舟。第二届“朱自清散文奖”于2012年在扬州颁发,获奖作者为贾平凹、梁鸿、李娟、马伯庸、纳兰妙殊。第三届“朱自清散文奖”将于明年在扬州颁发。

中国现代着名散文家、被誉为中国现代文坛“美文大师”的 朱自清,出生于1898年,原籍浙江绍兴,因三代人定居扬州,自己又毕业于当时设在扬州的江苏第八中学高中,且在扬州做过教师,他在扬州生活了十三年,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时期和少年时期,他多次自称“我是扬州人”。朱自清一生留给世人的着作有二十余部,约二百万字,其中《背影》、《春》、《荷塘月色》、《匆匆》等名篇广传于世,其散文以语言洗练、文笔秀丽着称。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