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多地文联开创“一县(乡)一品”新格局

2013年04月02日 11:19:52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文化强国战略到各地纷纷提出的文化强省、文化强市部署,从政府职能转变到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文联的工作空间和发挥平台越来越大,不少地方文联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同时,也在强化自身、主动作为。2011年5月,本报对湖北省各级文联创建“一县一品”文化品牌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重要成果进行了深入报道,在全国文联系统引起强烈反响,为各省在文化强省方面如何走出特色之路起到了积极的参考作用。近来,各地文联纷纷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文联工作新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行之有效、效果显着的文艺品牌创建开发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文联以创建文化品牌为突破口,试点推出了“一旗一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该活动基于每个旗(县、市、区)行政区划,依托文化资源,拟在每个旗(县、市、区)或同一种特色文化区域,在一定时期内重点培育和推出一个文化品牌,从而走出一条树品牌促发展的新路。2012年内蒙古文联评选出呼和浩特和林县“东山文化园”、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巴尔虎蒙文诗歌那达慕”、根河市“敖鲁古雅风情 使鹿文化特色”、兴安盟扎赉特旗“神山祭祀文化”、通辽库伦旗“安代”艺术、乌兰察布右后旗“察哈尔文化”、鄂尔多斯乌审旗“敖伦乌日乎”文化活动、巴彦淖尔乌拉特中旗“鸿雁之乡”、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苍天的驼羔”蒙语诗歌、包头固阳县“固阳·秦长城文化艺术节”、乌海市“书法进课堂”等13个地方特色浓郁、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一旗一品”文化品牌并予以重点扶持。这一创新,取得极大成功,荣获了2012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据悉,内蒙古文联希望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在全区旗县范围内打造一批富有本土特色、展现内蒙古形象、深受群众喜爱、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的文化品牌。

陕西省渭南市文联也积极发挥当地特色文化优势,大力实施了“一县一品”战略。着力打造“中华史都”、“中华汉字之都”、“中国皮影之乡”等渭南地域性品牌;挖掘培育临渭区黑陶、富平陶艺村、蒲城麦秆画、华县皮影、澄城剪纸、合阳线戏、韩城“风追司马”、华阴老腔等一系列文化品牌。这些品牌业已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化产业。华阴老腔还先后赴湖北、深圳、湖南、山东等地演出,去年5月走进北京,先后在清华大学等各大高校倾情演出,演出达40余场,广受好评。浙江省富阳市文联则利用文联的文艺资源优势,积极指导各乡镇深入挖掘地方文化,在各个乡镇积极开展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建设,例如灵桥镇依托书画优势打造“书画之乡”,渌渚镇以孝文化为主题每年开展相关活动,渔山乡“稻香节”、半山镇桃花节、洞桥镇摄影基地……形成了“一乡一品”的文化格局。富阳市文联还以其为工作抓手,形成了当地乡镇文联组织的全覆盖。

这些文联的工作方法创新,不仅大力推进了地方文化发展,也对提高文联的地位和作用、提升文联的整体影响力产生了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