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台北故宫丢失5件文物附件 院长公开致歉

2013年03月28日 11:27:21  来源:东南网

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在台北故宫官网发表公开信,为文物“未现”事件引起社会不安致歉。台北故宫同时将最近一次盘点藏品的实录po上官网。引人注目的是,除了“未现”的5件器物附件及残片,台北故宫还增列了12件器物附件以及文献类文物133件。

34页的藏品盘点实录,记述了台北台北故宫迄今三次大清点的经过——第一次大清点,在1951年至1954年于台中雾峰展开,为简目性质的文物帐籍。第二次文物清点从1989年至1991年于台北外双溪进行,是台北故宫第一部附有照片、正式且具公信的文物清册。此次盘点的特色因国家数位典藏成果,将数十万件的清宫中档奏摺、清军机档奏摺录附等逐一检视扫描,因而有机会发现极不易被察觉粘附于其他档案后的独立件,所以增列了133件文献类文物。

台北故宫器物处也因而有机会将12件原本与主件分开包装、且未登录进帐目的附件增列进来,并与主件“合璧”。新增的附件含:玉顶、铜铲箸、珊瑚勺、铜胆、木座、木匣、黄绫等。至于五件文物的附件或残片未现事故,冯明珠前天原本向媒体表示,“都是在2000年至2008年5月20日以前发生的。”

昨天她在公开信中表示:“经典藏单位查证系发生于1990年至2007年间,本院深感遗憾。”至于相关惩处,台北故宫将提报人事评议委员会予以奖惩。台北故宫公关室主任苏庆丰表示,台北故宫需先厘清事实真相及责任归属,并给予当事人发言的机会,但处理流程需要一段时间。亲民党“立委”陈怡洁昨天出示台北故宫公文表示,去年10月,从副处长到聘任人员共计49人,因短时间内提前完成盘点“全无差误”而记功、记嘉奖;她要求台北故宫出面说明,厘清事情原由。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