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马识途:退出文坛但不退出文学

2013年01月24日 09:53:20  来源:中国网-资讯中心

刚刚过完99岁(虚岁)生日的马识途看起来气色不错。接受中新社记者的采访,他谈兴颇浓。面对“东方文豪终身成就奖”、“四川文学终身成就奖”的接踵而至,这位巴蜀现当代文学史上的旗帜性领袖人物显得格外平静。

马识途说,“同时接受两个终身成就奖,自然会引起我回顾我的一生,特别是我一生的文学创作生涯,到底有什么终身成就?我虽然不妄自菲薄,却也深感疚歉。”出生于1915年的马识途是当前中国极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是继郭沫若、巴金、何其芳之后旗帜性的作家。上世纪30年代,马识途投身文学创作,着有长篇小说《清江壮歌》、《夜谭十记》、《沧桑十年》,纪实文学《在地下》,短篇小说集《找红军》、《马识途讽刺小说集》等。其中,《夜谭十记》改编而成的电影《让子弹飞》创下了中国国产电影的神话。

凭借《夜谭十记》及其改编的电影,马识途获得了“东方文豪终身成就奖”。该奖项由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设立,每两年举办一次。日前,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会长冰凌还专程赴川为马识途颁奖。据了解,本月17日,“四川文学终身成就奖”将授予马识途。“拿到东方文豪终身成就奖,是国外的作家对我的承认,这让我很高兴。但是‘文豪’这个帽子我是戴不上的,这只是他们对我的称赞。”马识途谦虚地告诉记者,尽管自己的作品有很多深受读者和民众喜爱,但自己仍有遗憾。“远远没有达到我理想的水平,不能成为文学里的传世之作。”

作为巴蜀现当代文学史上旗帜性领袖人物,马识途说他看到当前文学逐渐上升的发展局势,感到十分欣慰。“现在网络文学、通俗文学都发展得很好,我希望雅文学能够向通俗文学靠一靠,通俗文学和雅文学互相渗透、互相学习,以致于不分雅俗。”马识途说,“网络文学是一种倾向,要关注,要进行鼓励,也要把它引导到一个更好的发展前途中。”在他看来,尽管网络文学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不能够由于少数问题就批判一通,以偏概全。“网络文学是网络作为文学的载体,文学本身还是文学,等于我们出版一个刊物一样,所以要把它当做新出现的文学形式来看待,它联系的是中国年轻的一代。”

对于网络文学、手机文学等未来的发展,马识途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们要注意和他们(网络作家)加强联系,交换意见,把网络作家送到文学院办专班去学习,这些做法都是很好的。”而谈及自己的文学创作生涯,有着80多年创作历史的马识途直言不讳,“我的身体还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好,但是我还是会一直写下去的。”马识途告诉记者,他从四川省作协辞职时就表示,“我退出文坛,但是并不退出文学,文坛的事让年轻一代去做,但是创作是我不会放弃的。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