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史铁生逝世两周年 其妻着书《让死活下去》怀念

2013年01月05日 11:08:1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2月31日,着名作家史铁生逝世两周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史铁生妻子陈希米怀念散文集《让“死”活下去》首度面世。这部作品是陈希米怀念亡夫之作,全书共十五万字,写下了两人相濡以沫的爱情,也是与史铁生未完成的哲学对话,发出了关于生死、爱情、欲望、孤独、时间、永恒、生存意义等问题的追思。

记者从出版方博集天卷获悉,本书于2012年12月31日史铁生逝世两周年纪念日推出,本月将在全国上市。整本书以《旧约·诗篇》的一段文字作为开端,“除你以外,在天上,我还有谁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无爱慕”,开启陈希米对史铁生的深情絮语,以独特的书写方式,记录了两人“不同凡响”的爱情。据《合肥晚报》

捐献的路很长

史铁生已经离去整整两年了。他捐献的肝脏延续了另一个生命。可为了这捐献夫人伴着他走了最后的19公里,到了3家医院,历时6个多小时。

2010年12月30日晚上9点半多,120救护车载着昏迷的铁生,从北京朝阳医院的急诊转向由凌锋教授任主任的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在将史铁生送往宣武医院的路上,凌锋教授就给天津红十字会打电话,让他们派人来。因为遗体捐献需要一系列复杂的手续,到宣武医院后实施保守抢救,以等待天津红十字会派出的器官捐献协调员从天津赶来。3小时后天津的协调员终于赶到,陈希米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器官捐献志愿书等。这时,宣武医院的大夫和天津红十字会的协调员却说,要带着铁生继续出发。当时陈希米等人都愣了:怎么还要再转院?此时已是12月31日凌晨两点多。原来宣武医院不具有器官移植资质,而在北京与天津红十字会有关联的,只有武警总医院。于是从30日晚6点开始进入朝阳医院急诊室,后转入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到已坚持到31日凌晨两点多的铁生,又被抬上救护车,转入第三家医院,才完成他那“白白烧掉未免可惜,浪费总归不好”的生前遗愿。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