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华人艺术家蔡国强获“世界文化奖”

2012年10月26日 09:47:17  来源:东方早报

第24届“世界文化奖”在东京颁奖,华人艺术家蔡国强成为该奖项绘画奖得主。纽约现代美术馆荣誉策展人约翰·爱德菲尔德给出的获奖理由是,“蔡国强运用了充满力量的爆破做艺术。他的艺术超越平面,释放于自由空间中,他的‘画布’穿越了山水、天空、大地。”

1986年至1995年旅居日本期间,亦是蔡国强艺术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从中国南方的千年古城、海上丝绸之路的港湾出发,先是到上海读了大学,再来到日本、纽约,一歩步离开故乡越走越远。这个奖象征了长年以来我在世界各地与不同文化和族群一起工作,受到了国际性的认可。”蔡国强说。“世界文化奖”于1987年设立,旨在表彰促进国际间相互理解及为推动文化艺术发展的艺术家,至今已举办24届。每年10月颁出绘画、雕塑、建筑、音乐、电影和戏剧5个终身成就奖,此前贝聿铭、黑泽明、小泽征尔等都曾获此殊荣。今年获奖的另4位艺术家分别为丹麦建筑设计师亨宁·拉森、意大利雕塑家切科·博纳诺特、美国作曲家菲利普·格拉斯和日本芭蕾舞演员森下洋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