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建构“中华民族主体文化” 以文化“强元”实现文化复兴

李树森/文
2012年05月30日 11:22: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核心提示】“强元”文化,是在现今世界“多元”文化语境下提出的。“强元”中的“元”,是指以我们本民族主体文化汇集成的“一元”,是统领中国当代多元文化的“大一元”。“强元”就是加强本民族主体文化这个“大一元”建设,使之强化、复兴、强大,在中国占主导地位,引领中国走向民族伟大复兴。同时,在世界上重新确立中华文化的国际地位,为人类文明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概言:

本着文化责任与担当原则,我们提出如是构想:通过建构、打造“中华民族主体文化”,来完善、建设我们的文化体系、核心价值观与中国精神。以“中华民族主体文化”为核心,建设中国的“强元”文化,以此实现文化复兴、文化强国及确立中华文化国际地位,以强大的文化使中华民族永远岿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书画艺术“强元”建设工作推出半年多来,已得到了书画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在全球文化大交流、大交融的时代背景下,许多国家独具特色的文化遭到了严重破坏甚至消解,我国的文化安全同样也面临着严峻考验。

一百多年的积贫积弱,使中华民族曾数经劫难。1949年,新中国诞生,中国人民站了起来。今天的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蒸蒸日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在由梦想向现实转变。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和灵魂,没有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就难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复兴已是中国历史进程的必然要求。  文化复兴,我们该复兴什么?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们该发展什么,繁荣什么?文化强国之路该怎样走?这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思考和参与的大问题。

文化复兴,匹夫有责。谨以书画艺术为例,抛砖引玉,谈一点个人的思考,供探讨。

1 近代史上的落伍,并不能说明文化的落后

中华文明是五千年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中国历史上,虽然朝代多有更迭,但文化却主体未变。灿烂的中华文化为世界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堪称是世界文明史上的一大奇迹。  发生在18世纪的西方工业革命,掀起了现代改革浪潮,使西方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经济发展一日千里,产生了空前的物质文明,极大地改变了西方及世界状态。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某些西方国家以其科技、经济、军事、政治形成的超强综合实力,一改老牌殖民主义者的心态,变化手法,制定战略计划,有目的地向全世界强行推广其所谓新文化。打着多元文化旗号,凭借其强势话语权,所向披靡地同化和消解了许多国家或地区的特色文化。

中国历史上未发生工业革命。由于西方强权的侵略、清代封建王朝的对外政策等复杂原因,导致综合国力长期落后,经济和国际地位急剧下滑。自此发生的一系列让国人耻辱的历史事件,大幅降低了国人的民族自信心。

在此大背景之下,近两百年来,西方文化大量涌入中国,中华文化面临着严峻考验,甚至是危机。环顾现实,再过二三十年,20世纪90年代以后出生的、受过多西方文化熏陶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将成为社会中坚,那时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挖掘与发扬是不是就更难了?可见,中华文化历史链条急需在我们这里扣紧应有的一环。

实际上,各种综合因素造成的文化话语权的暂时式微,并不等于中国文化需要被西方文化所更替,对于中国文化的巨大价值,着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梁漱溟先生在《东西文化及其哲学》里曾说过:“世界文化的未来就是中国文化的复兴。”英国着名历史学家汤因比与池田大作对话体的《展望二十一世纪》中,曾预测中国文化将在未来世界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汤因比甚至乐观地强调:人类未来和平统一的地理和文化主轴是以中华文化为代表的东亚文化。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