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广州艺术界:文化改革适应市场需求

2011年11月03日 11:25:3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改革的六大目标,其中包括让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以及发展壮大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等。对此,广州艺术界人士反应如何?广州画院院长方土表示,十七届六中全会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与广州提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目标不谋而合,预计广州的文化短板可以快速补上。而广州雕塑院院长俞畅表示,如果能够给艺术家一个合理的预期,相信人才的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广州雕塑院院长 俞畅:

立法规范雕塑建设

广州雕塑院院长俞畅表示,雕塑是一座城市的表情,是市民的集体记忆。现在广州对城市雕塑的投入与自身的经济发展存在落差,欧洲的城市满街都是几百年积淀的雕塑。他认为,雕塑并非纯文化的产物,直接效益可以促进旅游商业的发展,长远目的在于培养市民的文化归属感。由于大学扩招,这些年雕塑美术领域的毕业生为数不少,不过,俞畅说真正从事这一行的并不多,除了因为扩招伴随的学生素质良莠不齐,还有就业机会的局限。“亚运年,我们院几乎人人有雕塑做,亚运一过就望天打卦。如果能够给艺术家一个合理的预期,相信问题可以迎刃而解。”他建议通过立法把雕塑建设规范化:“政府提出建设计划,经由人大通过预算,确保资金到位。”另外,应该确立一个中长期的城市雕塑规划,每年遵照既定方向循序渐进,以防因领导层的变更而出现摇摆。”

广州画院院长 方土:

构筑文化领域人才平台

广州画院院长方土认为,亚运会把广州推上了一个新高度,经济建设已经迈开大步,是时候把文化赶上去。广州十二五规划提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目标,与十七届六中全会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不谋而合,双重合力之下,方土预计广州的文化短板可以快速补上。文化创作离不开人才,方土建言:广州应该构筑文化领域的人才平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方土告诉记者,广州画院只是一个处级单位,平台小,美术人才往上发展很快就遭遇天花板,不得不跳到“省字头”或“国字头”单位以获得更大的空间,广州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人才就这样白白流失。为了稳定人才,他建议广州提高文化单位的级别。方土说,广州财政应出台更具竞争力的人才优惠政策,投入更多资金,打破人才“天花板”吸引过江龙来广州发展。在培养机制方面,他认为应该不拘一格降人才,重用有真才实学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