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文坛代表韩石山 批评文风独树一帜

2011年09月06日 09:15:29  来源:半岛晨报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文人骂战是很正常的,这并不是和谁过不去。现在的文坛缺少批评,但是一个作家要从事这个行当,就不要怕被人骂。如果今后突然看见谁不顺眼,我还是会继续批评的。                                                                                                                                                                                                               

                                                             ——韩石山

今年64岁的韩石山,是山西文坛代表人物之一,但他却称自己早已是过气作家。在中国文坛,韩石山果敢尖锐的批评文风至今独树一帜,从鲁迅、浩然、贾平凹,到王朔、魏明伦、刘心武,韩石山都毫不避讳地直接点名批评。韩石山认为,批评就是要实名,那种不疼不痒的所谓批评,没有意义。而这种尖锐背后的韩石山,也有着温情的一面,比如,他欣赏徐志摩,喜欢林徽因,出远门时一定要带上老伴。

终于摆脱“山药蛋派”的影响

韩石山年轻时当过官,也当过教师,转了一圈后,最后回归作家的本职。 1986年,受当时山西文坛形势的影响,韩石山被安排到山西清徐县担任县委副书记。在那儿,韩石山度过了3年时光。韩石山说,当时到农村挂职,他被冀望可以更好地传承“山药蛋派”的传统。然而,韩石山非常明确,这个文学流派到了赵树理那一代之后,就不可能再有了,那是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所形成的文学形式。韩石山曾被誉为是“山药蛋派”后期的重要代表人物,然而他却认为,他这一代的作家,只能说是受了“山药蛋派”的关照和影响而走入文坛。但是在走入文坛之后,都是按照各自的思路和风格向前发展的。所以在后来的十几年里,韩石山一直在写现代人物的传记,像徐志摩、李志武、林徽因等,这对韩石山而言都是得心应手的。他认为,这既是对历史的研究,又是对文学的表现。韩石山这样评价自己:没有什么才气,但是还是有点文化的。作为山西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韩石山认为,山西文学的创作一直都是比较旺盛的,现在终于从“山药蛋派”的影响中走了出来,如果还继续沿着当时的路线走下去,那山西文学是没有希望的。庆幸的是,后来的一大批山西作家基本上都走出了这个派系,他们既有关注现实的一面,又有展现自己个性的一面,所以山西文学的中青年一代,展现出很强的实力。
 

 做尖锐的批评家,不怕得罪人

韩石山喜欢写文学批评,他还专门为此出了一本书叫《谁红跟谁急》,书中,他大胆点名批评贾平凹、魏明伦、刘心武、王蒙等人。韩石山说,批评别人,并不是他觉得自己本事大,而是当前的文学批评环境太庸俗,很多人都怕惹事、怕得罪人。“我看了很多上世纪30年代的作品,我知道如果批评一个人就一定要指名道姓,不能光说一种文学现象,不能不痛不痒,否则就是不负责任的。实际上,我的批评力度并不大,只是一指名道姓就被放大了力度。但是,这也不存在惹事的问题,我生活在山西,我想总不会有人跑到山西来和我吵一架! ”韩石山说,现在的文坛缺少批评,但是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文人骂战是很正常的,这并不是和谁过不去。一个作家要从事这个行当,就不要怕被人骂。如果今后突然看见谁不顺眼,他还是会继续批评的。韩石山批评最多的人是鲁迅,他是第一个提出要在中小学生课本中减少鲁迅作品的人。他认为,把鲁迅定义成“新文化的领袖,新文学的开山祖师”名不副实,而鲁迅作品在中小学课本中的比例也应该和其他优秀作家一样.
 

解读林徽因不为人知的一面

除了尖锐,韩石山也有温情、感性的一面。他喜欢看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人物的作品和传记,对他们的身世也非常感兴趣。上世纪90年代之后,韩石山将自己的文学重点放在散文和评论上。所以,别人再称韩石山为作家,他有些自感惭愧。韩石山谦虚地说:“我现在也就是一个过了气的三流作家。 ”韩石山也是个徐志摩迷,徐志摩通达的见识、丰沛的感情,让韩石山很受启发。韩石山认为,徐志摩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少有的天才,他只有10年的创作时间,但是却建树了那么大的成就,中国新诗整体是失败的,但是徐志摩却是成功的。韩石山对徐志摩的爱情也颇有研究,他觉得徐志摩在这方面非常纯真,他和张幼仪离婚时登报启事,这是中国第一桩登报离婚,在此之前都是休妻,他和几个女人的关系都是坦坦荡荡的,而且这几个女人也都特别爱他,这足以说明他在人格上是没有问题的。最近,韩石山正在准备重新诠释《林徽因传》和《郁达夫传》,韩石山想用一个全新的视角重新解读他们的人生。比如,很少有人发现,其实林徽因的一生都在饱受庶出身世的困扰,她和徐志摩的爱情、和人的相处、和梁思成的婚姻,都足以证明,她是个非常敏感的人,只要说到她的痛楚,她马上就会爆发。韩石山想让人们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林徽因。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