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旅程:布莱尔回忆录》中文版首发:政治领袖并非“外星人”

2011年09月01日 13:4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30日在北京出席其自传《旅程:布莱尔回忆录》中文版的新书首发式。布莱尔笑称,想通过这本书让读者理解“政治领袖并不是外星人”。

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所长陆建德,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陈海燕等出席此次新书发布会并致辞。首发式上,柳斌杰向布莱尔赠送了富有南京特色的礼物——云锦卷轴。陆建德在致辞中说,英国首相、政治家有文采是有名的,而且传记都是自己写。布莱尔的这本传记文风和他的雄辩是一致的。
当天,身着一袭红色长裙的女星李冰冰,用中文朗读了布莱尔自传中文版前言的部分段落。

布莱尔谈自传:想让读者理解“我们不是外星人。

《旅程》是布莱尔对其任职期间及任职之外经历的第一手叙述。在书中,布莱尔第一次谈到自己如何发挥作用,塑造了英国自戴安娜王妃去世到发起反恐战争这数年间的历史。书中历数布莱尔为再造工党所采取的种种决定,与戈登·布朗、彼得·曼德尔森等同僚之间的关系,为北爱尔兰的和平所进行的艰难谈判,为教育和医疗问题所进行的斗争,为推行1945以来英国最大规模的公共事业改革所作的努力,以及与世界政坛领袖,包括曼德拉、克林顿、普京、布什等人的交往。30日的中文版首发式上,布莱尔在发表致辞前先用中文“你好”向与会者打招呼,赢得一片掌声。布莱尔在致辞中说,自己想以不同的方式来写作这部传记。写作过程中,也曾阅读一些其他领导人的传记,“(这些传记)能帮我入睡,但不能帮我写作”。布莱尔表示,本书的目的之一,即是解决领导的过程。书中写到了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英国工党换届等重大事件。在这本传记的序言部分,布莱尔写道:“我的目标是从一个领袖而非历史学家的角度来写它”。对经历过的重大事件,“我是从一个身在其中的决策者的角度去写的。”布莱尔还说,自己想让读者理解“我们不是外星人”,从人性的角度来写,而不仅仅是从政治的角度。言及此处,他对现场的人说:“你们现在看我,也不是外星人吧”,引来一片笑声。

特别写作中文版前言:乐观展望中国历史下一篇章

布莱尔的传记去年才出版,此次推出中文版,又特意增加了前言部分。布莱尔30日表示,20多年前自己第一次来中国,而今中国发生了巨大、深刻的变化。他还提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并表示这对伦敦奥运会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我们要比得上这个标准”。“作为一场壮观的盛事,2008年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宣告的,正是有识之士早已洞见的:中国已成为世界舞台上的强国。”他如此写道。这篇文章的最后,布莱尔写道:“过去三十年已经见证了数百万的中国人第一次实现了成功之梦。我怀着乐观的心态,展望着中国历史的下一篇章。”

谈国际形势、时事热点:伦敦暴乱只是一个特例

当天出席首发式并提问的,多为中国各家媒体的文化记者,但提出的问题则大多与时政有关。布莱尔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当下真正的国际分歧,已经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左”、“右”之分,最大的冲突是选择“开放”还是“封闭”。他还数次谈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之间“彼此了解”的重要性。在布莱尔看来,当今世界,“互相理解和学习”最重要。唯有如此,才能和谐共处。当天还有记者就最近发生的“窃听丑闻”、“伦敦暴乱”等向布莱尔发问。布莱尔表示,自己“在国外的时候不会批评自己的政府”。他谈到,伦敦暴乱出现的问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理解当下的状况。英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暴乱只是一个特例。

谈个人生活:卸任后到世界各地旅行

谈到卸任首相4年多的个人生活,布莱尔表示,自己到世界各地旅行,学习了很多东西。特别是来中国十几次,每次都能学到不少。谈及对阅读文本的看法,布莱尔表示,阅读一本书的经验是“独一无二的”,不是其他诸如视频之类所能代替的。布莱尔还谈到,自己最近在阅读一本很有趣的爱因斯坦传记。他笑称自己在学校时理科成绩不好,这本书并非是讲爱因斯坦的科学理论,而是主要是讲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