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台湾当红作家侯文咏讲述人生经历 弃医从文

2011年09月01日 13:3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畅销作家侯文咏27日在广东东莞莞城文化周末大讲坛开讲题为《做自己人生的主角》的演讲,与东莞读者分享他弃医从文的人生经历。侯文咏表示,人都应该是自己人生的主角,只有坚持梦想。

侯文咏是台湾当前最畅销的作家、编剧、制作人。他拥有多重身份,既是台湾大学医学博士,也曾是飞碟、台北之音广播主持人,电视连续剧制作人,目前专职写作。台湾叫好又叫座的电视连续剧《白色巨塔》、《大医院小医师》、《危险心灵》都改编自侯文咏的小说,40小时声评书《欢乐三国志》也是他和好友蔡康永的共同创造。

在大讲坛上,侯文咏用讲故事的手法,把自己人生经历和对人生的感悟坦诚地与东莞读者分享。侯文咏表示,在18岁之前,他的梦想就是考试,上台湾最好的学校,而当他考上台湾最好的医学院后,却一度迷失了自己的方向,每天打混过日。直到有一天,他爱上了看电影,并为之沉迷,他才开始找到自己写作的梦想。

然而为了不负父母期望,侯文咏毕业后进入台大医院实习,为了持续写作,他选择了当麻醉医生,并在医生和作家两种完全不同的人生角色上都获得了成功。就在所有人都羡慕他的成功时,侯文咏却在36岁的时候毅然辞去医院工作,开始了职业作家生涯,过着自己想要的人生。

侯文咏表示,当他在医生和作家两个角色上都获得成功时,他却并不快乐,因为他觉得自己并没有在这两种角色上做到最好。当时他才发现原来一直以来他扮演的许多角色,并不都是他自己所喜欢的,很多都是旁人希望他扮演的角色。

侯文咏以自己人生感悟告诉东莞读者,人生并不是物质,而是一段时间体验,在人生每一分每一秒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才是好的人生,所以要给自己梦想一个机会,做自己人生的主角。

从36岁弃医从文专职写作后,侯文咏在文学上佳作不断,成为台湾最畅销作家、剧作家、制作人。目前正在改编他的另一部长篇小说《灵魂拥抱》,并且担任这部电视连续剧的制作人。(完)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