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文坛

第八届茅奖首轮入围81部作品 网络文学大多惨遭淘汰

2011年08月09日 11:26:01  来源:京报网

8月7日上午10时,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公布首轮投票结果,产生出进入下一轮评选的81部备选作品。尽管本届茅奖首次向网络文学敞开了大门,但从此次公布的投票结果来看,传统文学的名家大腕在名单上名列前茅,而此前申报成功的6部网络文学作品中,仅《遍地狼烟》一部入围,其余全部折戟。

据本届茅奖评奖办公室主任胡平介绍,接下来评委们还将陆续对这81部备选作品进行多轮筛选,本月15日将评出20部备选作品,最终获得茅奖的5部作品则有望在本月20日评出。

评委写微博也会被除名

本届茅奖于月初进入评审阶段,此后各路评委便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昨天,记者终于联系到一位评委并试图采访,却遭到了这位评委的拒绝。“评奖期间,我们不得接受外界采访,连通过微博发布消息也不允许。否则,评委会有权直接除名。”此前数天,记者曾多次拨打这位评委的手机,却屡次被告知“无法接通”。这位评委表示,之所以今天能够取得联系,是因为首轮投票结果已经公布,“大家可以相对轻松些了”。

此前茅奖评奖办公室一直强调,本届评奖工作将会更加公开、透明;但在昨天公布入围名单的时候,却并没有公布评委们的实名投票情况。对此,有评委认为,这主要是为了减少外界对评委工作的干扰:“这还只是一个大名单,如果此时就公布投赞成票评委的名字,很可能会影响到评委接下来几轮的公正评选。”而另一位参与评奖工作的人士则说:“此轮投票中,涉及到的作者、作品数量太多,实名投票情况公布出来后,可能涉及数千个数据,这样不仅没有必要,对于其他作者也不够尊重。”对此,胡平表示,评审工作进入“30晋级20”阶段之后,才会对外发布具体票数及投票评委名单。

大腕挡了“草根”出路?

尽管投票结果没有标注每部作品的具体得票数,但此次公布的81部备选作品却是按照得票多少进行排序的。从名单上来看,方方的《水在时间之下》目前居于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毕飞宇的《推拿》、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刘庆邦的《遍地月光》,以及阿来的《空山》。莫言、苏童、韩东、叶兆言等文坛大腕也都纷纷入围。

“作为国内顶级文学奖项,他们中的任何一人入围茅奖都属正常,但如此‘大腕云集’还是令人有些意外。”在新浪网读书论坛,有网民对首轮评选结果表示了质疑。一位名为“就奖说奖”的网民提出,“如今名家效应越来越明显,已遮挡了非着名文学人士前进的方向。”

有意思的是,在排名前10位的入选者中,除刘震云和莫言外,其他8位都是省级作协主席或副主席。对此,也有网民表达了不满情绪。“‘作协主席’成了茅奖入场券,以后没那名头就别费心思报名了,一并连梦也省得做了。”在“小说阅读网”,一位访客如此表示。

网络文学大多惨遭淘汰

本届茅奖首次接受网络文学作品参评,被视为一个重要变革。在最早公布进入评选环节的180部作品中,曾有6部网络文学作品申报成功;但是如今经过首轮投票,留在榜单上的只有《遍地狼烟》一部作品,其作者李晓敏的网名“菜刀姓李”,在这张名单上显得十分突兀。在着名文学论坛“起点中文网”上,有网民情绪悲壮地表示,“菜刀姓李”和他的《遍地狼烟》,是在“为扞卫网络小说的尊严而孤独应战。”

“他们就是摆个姿态,而内心里并没有真正接纳网络小说,甚至都不会认真阅读那些作品。”在文学论坛网站“红袖添香”,名为“网络小说待来日”的网民对首轮公示结果深为不满。这位网民分析说,尽管茅奖向网络文学敞开了大门,但“必须出版落地书,且出版落地书时间必须在2010年之前”的附带条件却过于苛刻。还有人认为,知名网络写手“南派三叔”,就是因为迟迟没有推出《盗墓笔记》大结局才与茅奖无缘的。但“南派三叔”自己倒是曾讳莫如深地表示:“即使写完,他们(指茅奖主办方)也不会让我参与。”

(责任编辑:熊蕾)